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如此“从轻处理”有违公平法治

2018-08-14 08:5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北省政府金融办(上市办)发布对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上市服务最强版”支持措施,提出“对须进行行政处罚的事项,依法依规从轻或减轻处理”。(据《每日经济新闻》8月12日报道)

职能部门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加大对有关企业的培育帮扶力度,当然值得称道,但“从轻处理”的措施则背离了法治与公平原则。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公平经济。以牺牲公平原则甚至超越国家法律和政策的方式,为某一类企业提供“最强版服务”,赋予部分企业“从轻或减轻处理”的特权,只是“优化”了一小部分企业的营商环境,对其他企业则不太公平,更无助于整体营商环境的优化。

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享受政策特权,实际上是一些地方政府功利化思维的产物——侧重考虑当前利益和政绩需求。而法治与公平思维的缺失,既不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地方经济长期稳定和高质量发展。

市场经济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政府部门真正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让“从轻、减轻处理”之类的决定和行为少些、再少些。(马涤明)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