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央美美术馆镇馆之宝来石家庄了

2018-08-14 11:2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央美美术馆镇馆之宝来了

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揭幕

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张大千的《峨眉》、黄宾虹的《山居图》、黄胄的《毛驴》、傅抱石的《风景》、李苦禅的《竹鸡》……日前,“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揭幕。据悉,“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由中央美术学院、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石家庄市美术馆承办。展览分为“学派传承”“文源同道”两大单元,荟萃了数十位大家真迹100余件。

徐悲鸿齐白石最受欢迎

“前两年徐悲鸿、齐白石的画在石家庄展出时,我来看过。这些大师再‘来’石家庄,我还得来。他们的作品怎么都看不够,这就是经典的魅力。”年过七旬的陈永庆这样说。

现场熙熙攘攘的参观者足以说明这些大师的号召力,大家都是有备而来,手机、相机、平板电脑齐上阵。有位老人拿着笔和小本子在汪亚尘的《金鱼》前临摹,一笔一画都细细揣摩。他告诉记者自己姓罗,正在老年大学学国画,“学过画花鸟鱼虫,很喜欢这幅《金鱼》,鱼尾巴仿佛在水中摆动。多看看真迹确实有收获。”

要说此次现身的名家个顶个都是载入史册的人物,但记者发现石家庄百姓最爱的还是徐悲鸿和齐白石。徐悲鸿的《马》与齐白石的《虾》也是最受参观者青睐的合照对象。

展览现场亮点纷呈

“此次展出的作品多为大师们的代表作。对于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热爱艺术的公众而言,都非常值得细细慢慢地去看。”中央美院副教授、本次展览策展人红梅为记者解读了“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的亮点。

红梅介绍说,徐悲鸿是伟大的画家、书法家、艺术教育家,还是大收藏家、鉴赏家。徐悲鸿令人难忘的不仅仅是卓越的艺术成就,还有他的人格魅力:“他与诸多同行交往的佳话很多,而且关心和提携艺术后辈。这次展览遴选了徐悲鸿与诸多同行和后辈的画作展出,除了揭示二十世纪中国艺术是如何走过来的,我们也可以通过他们的交往,看到画家之间的友谊和人性温暖。”

红梅提醒大家留意展厅内徐悲鸿撰写的《白石翁九旬寿联》,这副对联高两米多,以绿枝红桃打底,上书“康强逢吉真人瑞老返童还无尽年”。齐白石与徐悲鸿一见如故,数十年间惺惺相惜。“对联从北京画院借展,是徐悲鸿为齐白石九十大寿创作。齐白石曾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徐君’。”在黄胄的《毛驴》前,红梅说徐悲鸿堪称黄胄的伯乐。1950年徐悲鸿看到25岁黄胄的国画《爹去打老蒋》,赞不绝口,表示希望用自己的画换黄胄这张作品。

不乏央美美术馆镇馆之宝

张大千的《峨眉》、李毅士《陈师曾像》和《王梦白像》……本次展览中不乏央美美术馆的镇馆之宝。红梅说张大千的《峨眉》很珍贵,“全球很多研究张大千的学者都特地到央美来看这件作品,这次巡展结束后基本不会再展出了。”

对此,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透露,他们与石家庄市美术馆有过数次合作,“‘徐悲鸿与他的时代’是为我们百年校庆举办的展览,全面而深入梳理首任院长徐悲鸿及其所处时代的美术发展状态及历史贡献,不仅对央美意义重大,对于廓清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于追溯20世纪中国美术基本面貌的形成也很有意义。”石家庄市美术馆相关人士称,“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的揭幕为省会市民奉上一场艺术盛宴,“今后我们继续积极引进国内外高规格展览的同时,也会着力策划自主展览品牌,打造具有河北地域特色的展览品牌。” (记者杨佳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