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盛产道地中药材!河北这十大县(市)你了解多少?

2018-08-14 17: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8月11日闭幕的第三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河北省评选出十大道地中药材产业县(市)。道地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在特定地域通过特定生产过程所产的药材。

河北省十大道地中药材产业县(市)你知道几个?跟小编一起了解下↓↓↓

●涉县:柴胡、连翘产业大县

涉县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隶属邯郸市。县内有娲皇宫、清泉寺、九峰山公园等风景名胜。

涉县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药材资源。据明朝嘉靖三十六年《涉县志》记载,柴胡、荆芥、防风等8种中药材当时就是涉县特产。现已查明涉县野生中药材2115种,其中常用药300多种,道地药材150多种,柴胡、连翘等均为国家中药基本药物。

●巨鹿县:金银花、枸杞产业大县

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农民在整理晾晒的金银花。

巨鹿县地处河北省南部黑龙港流域,华北平原腹地,属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沙质碱性土质,非常适宜金银花种植与生产。巨鹿也是“河北枸杞之乡”,枸杞种植面积达6.5万亩,年产枸杞干果1500万公斤。

●邢台县:酸枣仁产业大县

邢台县

邢台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县内有天河山、天梯山、九龙峡等风景名胜。“邢枣仁”早在明清时期就有“邢台酸枣甲天下”的美誉。邢台县所产酸枣仁,粒大饱满,皮紫红色,无核壳,品质优,产量大,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邢台县所产的酸枣仁皂苷A含量最高。

●内丘县:酸枣仁、王不留行产业大县

内丘

内丘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隶属于邢台市。内丘县资源丰富,中药材和农产品产量可观,内丘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近10万亩,有酸枣仁、王不留行等50余种中药材。在全国第四次中药材资源普查中,内丘境内野生植物类中药材有160多种。

●安国市:八大祁药产业大市

安国

安国市是中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素以“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享誉海内外。“八大祁药”分别指:祁菊花、祁山药、祁紫菀、祁沙参、祁薏米、祁芥穗、祁白芷和祁花粉八大品种,产于安国市,安国古称“祁州”,故称“祁药”。

●隆化县:柴胡、桔梗产业大县

隆化县

隆化县,位于承德市中部,七老图山脉西侧。隆化中药材素以种类多、数量大、质量好而著称,现已查明的植物类中药材就有近500种。特别是黄芩、柴胡、苦杏仁,素以质地坚实、色泽纯正、品质好、疗效高而驰名,成为国家出口免检产品。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为隆化的中成药采集、销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桔梗、黄芪产业大县

围场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隶属于承德市,位于承德市北部。围场以半截塔、下伙房、道坝子、棋盘山为中药材核心种植区,辐射到20多个乡镇,主要有黄芪、桔梗、连翘、板蓝根、射干、沙棘等20多个品种。

●滦平县:黄芩、桔梗产业大县

滦平

滦平县隶属于承德市,自然生态环境良好,为中药材种植营造了最佳农业环境,当地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是全国最适合种植中药材的地区之一,境内野生中药材达600多种。

●青龙满族自治县:北苍术、黄芪产业大县

青龙满族自治县

青龙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属北温带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综合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青龙生产的中药材药性高、品质好。都山人参、都山党参、金丝黄芩、燕山黄芪等道地药材被称为“燕山八味”,享誉国内。

●蔚县:知母、防风产业大县

蔚县

蔚县是张家口市辖县。古称蔚州,为“燕云十六州”之一。蔚县海拔高、日照充足,具有发展中药材地理优势,主要种植抗寒性强的黄芪、黄芩、甘草、知母、防风等品种。经过多年培育,目前全县已形成三条中药材种植带,即壶流河沿岸款冬花种植带,北部丘陵区、南部深山区多年生药材种植带。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侯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