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暖新闻|“李老师回家了”

2018-08-15 07:1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影《李保国》在邢台岗底村放映,乡亲们仿佛又看到了那熟悉的身影,眼含热泪念叨着——

“李老师回家了”

图为影片中岗底村苹果丰收后的欢庆场景。 河北电影制片厂供图

“我这一辈子,最骄傲的事就是把我变成了农民,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我。”8月14日20时30分,电影《李保国》在邢台内丘县岗底村放映,片中李保国教授那熟悉的话语再一次回荡在这片他奋斗过的土地。村民们动情地说:“李老师回家了!”

电影《李保国》讲述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接力扶贫,以科技兴农富农,最终将生命献给太行山的感人故事。岗底村是李保国教授生前与之亲密相依的地方,是他的另一个“家”。20年间,他和乡亲们经过艰苦耕耘、科学种植、产业升级,最终让这个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摘掉贫穷的帽子,一举成为内丘有名的富裕村。因此,岗底村的乡亲对于李保国有着亲人般的深情厚谊。这次影片在岗底村放映,让乡亲们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了他们熟悉的“李老师”的身影。大家静静地围坐在台前,眼含热泪地观看着影片,场面令人动容。

“电影讲述的就是发生在李老师身上、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故事。看着银幕上的李老师,就好像看到他本人一样,觉得李老师又回来了。”岗底村村民左小芳哽咽道。

“看着银幕上林永健扮演的李保国,往事历历在目,就像保国还在我们身边一样。保国回到了故乡,保国的精神也回来了,激励着我们继续向前。”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告诉记者,每一次观看影片,他都禁不住泪流满面。

作为李保国的学生,齐兴朝2009年大学毕业以后,就跟随李老师来到岗底村,一转眼将近十年了。如今,他已经成为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电影中看到李老师从学校到农村,再到手把手教技术的场面,我仿佛又回到了从前。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精神的传承,从于宗周老师到李保国老师再到李保国老师的学生,一棒接一棒、一代传一代的这种精神,让我也下定决心扎根太行山,把李老师的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传授给咱太行山区的老百姓,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相比于电影《李保国》第一次到岗底村,影片主创人员对岗底村却是再熟悉不过了。在当天的放映活动现场,杨双牛还为青年导演赵琦、著名演员林永健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

李保国的扮演者林永健告诉记者,为深入了解李保国和李保国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他在电影开机之前专门来到岗底村体验生活。“李保国是我扮演过的深感自豪的角色之一。”林永健表示,这是自己演艺生涯中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这次演出和这个角色让我充满责任感,同时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拍摄过程中,我和导演、编剧以及其他演员每天都在讨论、研究人物和剧本,当时想的就是,无论如何一定要把这个人物演好,把李保国教授的精神演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李保国。”林永健说,其实在拍摄过程中他也和老乡们进行了大量交流,比如平时李老师怎么说话,爱说什么样的话,有什么样的动作等等,“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把李老师这个人物刻画好,把李老师为太行山的付出诠释好。”

为了让李保国的形象能呈现得更加饱满,该片编剧曲士飞也多次来到岗底村与村民们进行深入交流。“作为编剧,我们有机会用笔书写生活,如同李保国老师所说的,要让科技成为生产力,就必须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我们作者的笔也必须扎根生活,才能写出生活的质感,写出生命的色彩,写出宽广的胸怀。”

“这部电影的拍摄环境虽然异常艰苦,但是想到当年李保国教授身处更加艰苦的环境,为了让老百姓脱贫致富,依然兢兢业业,坚守在太行山几十年,就觉得这点苦不算什么。剧组上下都被李保国教授的精神感动着,可以说是在感动中完成了拍摄。”赵琦认为,无论什么样的故事、什么类型的电影,终极目标之一就是能触及观众的心灵世界,继而引发关乎理想、信仰、生活意义的思考,电影《李保国》就是他们想和这个世界分享的。

当天的活动现场还出现了感人的一幕:李保国教授的爱人郭素萍,与片中饰演自己的演员颜丹晨一同现身。郭素萍透露,影片中的许多细节都来源于他们真实的生活经历。“颜丹晨在片中真挚投入的演绎,我非常认可和感动。”而对于李保国夫妇多年来在扶贫工作中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的真挚感情,颜丹晨也表达了由衷的钦佩。

此外,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移动电影院”还将最新的移动巨幕技术带到了岗底村,让不方便在电影院观影的乡亲们利用VR眼镜就可以更直观、更生动地观看电影《李保国》,学习和弘扬李保国精神。(记者田恬)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