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广平七月忙“送羊”

2018-08-15 11:2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陈正 通讯员程学虎 蒿琛琛 文╱图

8月12日,农历七月初二,广平县北平苑小区一居民展示给外甥女送的“面羊”。在冀南一带的农村里,至今还保留着“送羊”的传统民俗,家里有外孙(甥)的村民便蒸“羊”,农历七月初二、初三送“羊”,旨在教育孩子孝敬母亲,效仿羔羊跪乳,报答养育之恩。

按照当地习俗原先是送活羊的,后来改为用白面蒸的“面羊”,所需材料为白面和黑豆,工具为洗干净的剪刀和梳子。

心灵手巧的农妇用新麦白面蒸制成活灵活现有头有尾的“羊”,面部用黑豆点作“羊眼”,背部用梳子琢成毛茸茸的“羊身”。此外,送羊一般要制作大羊、二羊、三羊,还要加捏一些象征吉祥富裕的小鱼、兔子、刺猬等可爱的小动物搭配。过去送羊,要送好多年,现在一般送3年,也有送12年的。

眼下,随着一些食品加工点代加工面羊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到加工点订购,但“送羊”传承的是一种孝敬老人的美德,是对子孙的一种孝道教育,当地群众至今都保留着这一习俗。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