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远离认知误区 这样吃晚餐更健康

2018-08-17 16:2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出场专家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雷敏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医师 常丽丽

燕赵都市报记者 檀亚楠

对于一些工作繁忙的人来说,常常是下午下班后才有充裕的时间为全家人做上一顿丰盛的菜肴,或者约上三五好友小酌一杯。可以说,晚餐是他们一天中最消耗时间,也最容易吃多、吃杂的一顿。然而一些疾病的发生与晚上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晚餐吃错了,一些疾病就会找上门来。

晚餐过于丰盛,惹出一身疾病

近期体检小李体重超标,血糖值超标,被确诊为糖尿病。小李表示,一天中就晚上有时间好好吃顿饭,但是因为晚餐过于丰盛,且进餐时间不规律,给他的健康带来了隐患。

对于小李的情况,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雷敏表示,晚上进食偏多,不容易消化,剩余热量囤积储藏,很容易形成肥胖。长期晚餐过饱,经常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岛负担加重,进而诱发糖尿病。

晚餐的最佳时间安排是晚上6:00至7:00,也就是距离晚上睡觉至少3小时,既不会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又不增加休息时间身体代谢负担,也有利于体重管理。人的每日三餐都有一定的时间段,消化系统的工作时间也是有规律的,如果吃晚饭太晚,本该是消化系统的休息时间却强行让其工作,效率会降低很多,也会伤害到消化系统,长此以往会增加胃炎、胃溃疡、胰腺炎、脂肪肝的风险。并且晚餐吃得过于丰盛,加之饭后不运动,能量的消耗速度慢,就很容易引起血胆固醇升高,加之睡眠时血流速度减慢,大量血脂会沉积于血管壁之上,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血糖升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注意饮食结构,宜吃到七分饱

雷敏表示,健康晚餐的食材构成主要是弥补早、中餐中缺乏的食材,在此基础上,保证晚餐的食物种类多样化,做到合理膳食,仍需遵循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粮豆搭配等。如先喝清汤一碗;再吃清炒的蔬菜,不同于早中餐的蔬菜;再吃适量的早中餐没吃到的鱼、虾、鸡、鸭、鹅、蛋、豆制品;最后吃谷薯类,其中有25~50克的粗粮最佳。

此外,按照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多数应酬、聚会也都会安排在晚上。对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医师常丽丽表示,在外吃晚餐时,一要注意饮食卫生;二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吃得过快过饱;三要注意饮食结构,尽量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少食或不食红薯、玉米、豌豆等产气食物,辣椒、大蒜、洋葱等辛辣食物,咖啡、浓茶等令大脑兴奋的食物及高度白酒或大量冰镇啤酒。

另外,在外就餐一定要有数量的概念,再美味的食物也要保证食不过量。通常情况下,健康的晚餐宜吃到七分饱。所谓七分饱,就是胃里还没有觉得胀起来,没有负担感,食欲已经减弱,习惯性地还想再吃几口,如果此时把食物拿走,也不觉得遗憾,而且晚上睡前也不会觉得饿。

三餐饮食有讲究,晚餐误区别踏入

健康饮食的讲究非常多,一日三餐吃什么、怎么吃,其实都是有讲究的,尤其是晚餐。为此,雷敏特别为大家总结了几条常见的晚餐认知误区。

误区一: 晚餐吃素才健康

雷敏表示,健康饮食应站在平衡膳食的角度,保证每一天、每一餐的食物均衡都很重要,要让每一种食材都发挥它的营养作用,来满足人体需要的几十种营养素。“世上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吃法”。如果早中餐吃得很素,晚餐再吃素,很容易导致蛋白质、铁、锌、钙等摄入不足,长此以往会导致营养不良,对身体健康不利;如果早中餐吃得较荤,晚餐吃点素,也未尝不可,这至少保证了一天的平衡膳食,但最佳的膳食搭配是每一餐都要做到荤素搭配。

误区二:不吃晚餐可以减肥

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减少了食物能量来源,不吃晚餐对部分人的确有效,可以瘦一些,但其实只要一天中总能量消耗大于能量摄入也都会瘦。如果一天中摄入能量已经超标,比如中午大吃了一顿,即使不吃晚饭也不会瘦下来。有研究表明,在规定一天总进食量的前提下,每天吃六餐饭比吃两餐饭更减肥,可见少吃一顿晚餐也不会更减肥。另外,雷敏提醒,不吃晚饭减肥的做法是不健康的,很容易由于饥饿难耐突然暴饮暴食或者增加高脂、高能量食物的摄入,更容易导致体重反弹。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