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不再保留审批和许可

2018-08-17 22:4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意见》提出,河北省将全面梳理现有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除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不再保留审批和许可。根据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需要,分期分批下放权力,赋予雄安新区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推进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

意见提出,河北省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并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5年内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行并推广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实施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改革。

进一步推进投资审批改革。分类清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细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5年内企业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

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缩减清单事项,除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禁止、限制外都要放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创新准入方式,畅通“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高效快捷准入渠道。

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组织开展减税降费专项行动,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依法治税,减少征税自由裁量权、增加透明度,落实国家减税政策,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创新市场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

市场监管方面,按照意见,河北省将改革市场监管体系。按照国家机构改革统一部署,改革和理顺市场监管体制,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职能,扎实做好资源整合等工作,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随机抽查系统,完善各项抽查、公示制度,5年内抽查比例达到5%以上,确保监管公平公正。

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整合执法机构、职责和队伍,深化市、县政府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交通、农业、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重心下移。

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完善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动药品集中采购、河流和海洋资源交易、林权交易、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等纳入统一交易平台,做到应进必进。2018年底,实现省级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初步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到2020年,市、县平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持续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采取既具弹性又合规范的管理措施,量身定制适当的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坚守安全质量底线。

●优化服务方式,“服”出便利和品质

意见明确,河北省将加快河北政务服务网建设,构建“横向部门联通,纵向四级联动”的电子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全省“一平台、一张网、一个库”。除有特殊保密要求外,业务部门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审批服务业务平台系统。

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健全省级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尽快构建网上平台、实体大厅、管理机构“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管理模式。

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制定并公布省、市、县政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推动实现省、市、县、乡、村“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精准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服务创新主体,建强平台载体,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全面清理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积极推动市、县清理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

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编制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推动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基本要素“五统一”,即统一名称、统一类别、统一依据、统一编码、统一实施主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