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开幕(图)

2018-08-18 15:5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18日讯(程卫民)今天上午,保定涞水县拱辰街彩旗飘扬,人潮涌动。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首届京东拍卖麻核桃文化节)在这里开幕。

图为文化节开幕式。 程卫民摄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中国家具协会、河北省家具协会等部门相关领导、全国各地客商代表、业内人士和媒体记者近千人参观了“隆德轩”展厅。雕龙附凤的屏风,精雕细琢的书柜、厚重大气的桌椅、实用且有收藏价值的箱床……让与会者大饱眼福,赞赏之语不绝于耳。

活动当天,在涞水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隆德轩”展厅内,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涞水红木小镇杯”河北涞水赛区选拔赛暨涞水县第三届“工匠杯”家具制作技能大赛火热举行。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邢台、邯郸、衡水等地的家具制作高手、能工巧匠100余人齐聚一堂,各显神通,上演了一出现实版“华山论剑”。

开幕式上,清宫传红木家具制作技艺被正式纳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程卫民摄

本次大赛是继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涞水红木小镇”杯京津冀涞水赛区选拔赛后的又一国家级赛事。旨在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培养选拔技能人才,促进行业人才技术交流,推动河北家具产业发展。

据了解,比赛作品是制作明式木凳,该作品设计制作涵盖了结构、造型、美学、人体机能、承重等多项技能,同时也体现了纯手工制作的京作技艺,体现传统家具榫卯结构的独特魅力。

为使大赛更加精彩,参赛作品呈现更加精彩完美,比赛作品所用的木料均为优质的“缅甸花梨”,上好的木料将更有助于参赛选手技术的展现。本次大赛为开放式比赛,观众们可以到现场进行近距离观看。通过激烈比拼后,大赛当天会评选出优胜者,他们将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与奖励,并将代表河北涞水赛区出战全国总决赛。

图为红木家具制作技艺大赛现场。 程卫民摄

第五届涞水京作家具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是涞水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对叫响京作红木品牌,做大做强文玩核桃及电商产业,推动涞水经济平稳向好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