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18届亚运会】群星闪耀 传递亚洲能量——第18届亚运会开幕式侧记

2018-08-19 06:5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第18届亚运会

群星闪耀 传递亚洲能量——第18届亚运会开幕式侧记

亚运圣火熊熊燃烧。 新华社发

河北新闻网雅加达8月18日电(特派记者王伟宏)夜幕降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但这座城市这天最具活力的时刻才刚刚开始。当地时间8月18日19时,第18届亚运会在曾举办过第4届亚运会开幕式的朋加诺体育场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 新华社发

越南河内在2012年获得了第18届亚运会举办权,但因种种原因在2014年宣布放弃举办权。随后,雅加达充当了“救火队员”的角色。不到4年的筹办时间,这对于任何一届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的举办地都是一个考验。从那一刻起,所有人心中都充满了疑问和好奇——雅加达将带给我们一届什么样的亚运会?

今晚,雅加达用一场令人惊艳的开幕式,给出了初步的答案。

任何一届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的开幕式都极力体现当地特色,朋加诺体育场内的开幕式布景就很“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开幕式布景充分体现了这一特色。在这个长120米、宽30米、高26米的巨型舞台上面,组委会不仅建造了小型“山脉”,还种上了当地特有的植物,数量多达12000株。

开幕式欢迎仪式上,1500名身着各色当地传统服装的印度尼西亚女性,跳着当地著名的千手舞,唱出“祝愿你身处和平之中”的美好祝愿,使整个开幕式的开场白颇具感染力。

作为亚运会的主角,所有代表团参加入场仪式的运动员、教练员都没有退场,他们留在场内,成为这个开幕式上的重要元素。继今年2月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之后,朝鲜和韩国体育代表团再次携手在国际体育盛会共同入场。现场观众纷纷报以热烈掌声,不少观众拿出手机,拍下这一难得的历史瞬间。

印度尼西亚家喻户晓的歌手威亚,用一首《群星闪耀》来欢迎亚洲体坛的群星。

文艺表演也很“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人用自己的视角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印度尼西亚拥有17000多个岛屿,作为该国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一艘大船“驶”入了开幕式现场。以假山上的热带雨林为背景,演员们在草原一般的舞台上表演着传统民歌和舞蹈。印度尼西亚的自然风光和传统风情跃然眼前,一幅悠然、欢快的景象。

没有绚丽的灯光,没有国际巨星,印度尼西亚人只是将大自然“搬”进了朋加诺体育场,并在此献上了原生态的文艺表演,并传递出和平、友谊与希望。

最令人期待的点火仪式到来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奥运会跳水冠军何冲用中国喜庆节日中最传统的放礼花方式点燃主火炬;2014年仁川亚运会,韩国知名演员李英爱与两名儿童共同点燃主火炬。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将由谁以何种方式点燃?

火炬入场,观众们纷纷起立。火炬手们依次传递,攀登象征着运动荣耀的山峰到达山顶,由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名宿王莲香点燃了火山上的亚运圣火。

没有华丽的方式,没有高科技手段,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用最简单的方式点燃,一如开幕式,简约、直接、原生态。

亚运圣火将在朋加诺体育场内熊熊燃烧15天。此间,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2000名运动员将在雅加达和巨港两座城市的不同赛场展开角逐,展现亚洲体育的进步和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