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平泉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助创文明城

2018-08-20 09:53:5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文化宣传舆论氛围,我们文艺爱好者每天早晚都到中心广场排练文艺节目,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创城建设成果,大家的积极性可高了!”兴平社区文艺爱好者王艳高兴地说。

文化如水,沁人心脾。日前,笔者在平泉市文化中心广场“彩色周末”文艺演出现场看到: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悠美的旋律,激情澎湃;一个个身着鲜艳服装的文艺队员,载歌载舞;一队队排列整齐的健美操队伍,步调一致……

据了解,平泉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依托社区、乡镇骨干文艺团体,以文化广场和乡村文化活动中心为阵地,采取举办文艺演出、戏曲演唱、书画联展、健身舞展演等活动,努力营造创文明城、庆和谐的文化氛围。

平泉市认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精心打造“十分钟文化圈”,搭建文化活动载体、落实文化项目实施、营造文化娱乐氛围,让文化惠民活动“开花结果”。

送文艺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市积极组织市文艺团队精心编排歌舞、戏曲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到社区、乡村和学校等地,开展“送文艺下基层”演出活动。同时,搭建文艺展示平台,通过举办“乡村歌手大赛”“广场舞展演”“欢乐文化乡村行”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全市有590支文艺团队活跃在基层,共举办文艺演出、送文化下乡活动4900 多场(次),营造出“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特色、节日有庆典、全民都参与”的文化娱乐氛围。

建文化设施,搭建文化宣传平台。建设了辽文化主题公园、文化中心广场、博物馆、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等遍布城乡、覆盖广泛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搭建起开心广场大家乐、文体沙龙大家欢、露天电影大家看、百姓歌坛大家唱等文化活动载体。并结合乡镇文化建设特点,制定了《平泉市基层文化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乡村文化管理机制,整合基层文化资源、加大文化项目投入、建设文化活动场地、增添文化服务设施。

传科技知识,提高群众文化水平。在实施“脱贫攻坚”行动中,重点以抓产业、谋项目、促增收为目标,积极组织市农牧、林业、科技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把服务向基层延伸,实施“菜单式”培训方式,把新技术、新产品编制成“菜单”,采取“科技直通车”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举办农技培训班等形式,深入乡(镇)、村、组、户和田间地头,传技术、送信息、抓培训、搞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李平文)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