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亚运会】解疙瘩顶压力 杨皓然沉稳射落金牌

2018-08-20 21: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0日,中国选手杨皓然在比赛后庆祝夺冠。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皓然以249.1环的成绩夺冠。新华社发(刘艾伦摄)

河北新闻网雅加达8月20日电(特派记者王伟宏)射击项目考验每个选手的心理素质。

第18届亚运会首个比赛日,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金牌旁落,杨皓然心中的压力可想而知。8月20日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22岁的杨皓然再次提枪上阵。这次,他终于顶住压力,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对手,获得冠军。

“必须解开他心里的疙瘩”

“(杨皓然)那场比赛打得太郁闷了。”回顾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国家队教练常静春说。

自从去年天津全运会找回状态之后,杨皓然在自己赖以成名的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状态一直不错,而他混合团体赛的搭档赵若竹也是我国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佼佼者。两人的组合可谓强强联合,没想到只拿到银牌。

这无疑给杨皓然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他虽然没有说,但老教练常静春看在眼里。常静春曾带出我国第一个男子10米气步枪奥运金牌获得者蔡亚林、2004年雅典奥运会该项目金牌获得者朱启南,执教经验丰富,知道如何“对症下药”——“必须解开他心里的疙瘩。”

常静春和杨皓然坐在一起,先是“说了一些很严厉的话”,而后是安抚、鼓励,最后明确告诉他接下来该怎么做。

“必须先给他一个很强的刺激,让他清醒过来。但还不能太打击他,得让他保持信心,然后还要让他明白接下来该怎么做。”常静春曾把射击教练的执教艺术比作弹琴,“弦紧了就松松,太松了就紧紧,必须张弛有度”。与杨皓然的这次谈话,常静春依然拿捏得很有分寸。

8月19日晚,常静春还让身在国内的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蔡亚林与杨皓然进行了一次通话。杨皓然在河北队师从蔡亚林,“师傅”的话他应该能听得进去。

“顶不住压力还当什么运动员”

8月20日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与前一日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中的慢热不同,杨皓然一上来就打出了良好开局。

预赛第一组,他打出了106.4的高环数。但这仍不足以让常静春放心,他一直站在杨皓然身后,认真地看杨皓然打每一发子弹。

随后的5组,杨皓然状态平稳,最终打出了632.9环,追平了我国选手曹逸飞创造的男子10米气步枪预赛亚运会纪录,与该项目预赛世界纪录也仅差0.6环。

然而,随后进行的决赛中,杨皓然在开局领先的情况下,竟两次打出低于10环的成绩,被中国台北选手吕绍全两度反超、一次追平。

决赛采用的是淘汰制,谁能扛得住压力,谁才能成为最终的胜者。关键时刻,或许是太想赢了以致背上了心理包袱,一直紧咬杨皓然的吕绍全在打出一个9.6环之后,竟大失水准,最终止步第三名。杨皓然则及时调整,愈战愈勇,10.6,10.8……带着1.5环的优势进入金牌争夺战,随后又打出一个10.9环,最终以破亚运会决赛纪录的成绩摘金。

“能不能透露下你是如何顶住压力的?”

颁奖仪式后,听到记者这个问题,杨皓然笑着反问:“其实也没什么,顶不住压力还当什么运动员?”

杨皓然告诉记者:“就像常练(常静春)说的,一切比赛都是过往,不管你这场打得好还是不好,过去了就不要再去想比赛的结果,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准备下一场比赛上。”

杨皓然还透露了点“小秘密”。“今天我尽量不去看对手的成绩。”他说,此前一天的比赛他常看对手的成绩,心理不时产生波动,才导致自己的成绩也跟着起起伏伏。

杨皓然说,经历两天两场比赛的起伏,他对射击项目的要领体会更深,那就是心要静。无论是正在进行的亚运会,还是接下来的世锦赛、世界杯,他都要心无旁骛,静心面对。

而所有比赛的心静如水,都是为了实现杨皓然孜孜以求的目标——获得一枚他唯一缺少的奥运金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