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18岁女孩暑假打工攒学费

2018-08-21 09:5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黄金屋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韩泽祥

8月15日下午四点多,王稳菊和叔叔王立娃骑电动车到献县民政局盖章后,回到陈庄镇尤口村的家中,王稳菊喝了一气凉水,又赶到村里的企业打工。她一边干活儿,一边盘算自己的学费:家里只有8500块钱,自己打工26天挣了1300元,离15000元的学费还差几千……这个18岁的准大学生犯了愁。

苦命女孩乐观豁达喜欢帮助人

王稳菊出生前,爷爷、奶奶就去世了。8岁时,精神有些问题的妈妈被人拐走,只剩下她和父亲,还有一个一直未婚的叔叔相依为命过日子。三年前,六旬的老父亲突发脑血栓,失去了劳动能力。叔叔王立娃也时常犯胃病。一家人靠几亩地的租金,还有王稳菊和父亲的低保生活。

王稳菊是个学习优秀、肯下苦功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奖状贴满了墙壁。虽然家徒四壁,但王稳菊非常乐观,她的高中班主任王博基说,稳菊热心肠,在学习上经常帮同学,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同学有了困难,她会主动伸手帮助。

打工挣钱攒学费

今年高考,王稳菊被河北北方学院录取。接到通知那天,一家三口愁得几乎一宿没睡觉。仨人盘算来盘算去,家里只有8500块钱,面对15000元的学费,剩下的钱去哪里借呢?

王稳菊的父亲王立章把每天服用的药节省了一半,叔叔王立娃想把新买的电动车卖掉,她自己则到村里一家企业打工。

懂事儿的稳菊几次想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撕掉,但都被两位老人哭着拦了下来。王立章说话含含糊糊,他抹着眼泪说,如果实在凑不够孩子的学费,就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掉。

学有所成后,一定好好孝敬父亲和叔叔

王立娃说,由于家庭条件差,一家三口几乎没赶过集市,院子种的菜就够吃的,没有鲜菜了,就吃腌菜。“稳菊住校,有时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就吃顿饺子,算是改善一下生活。”王立娃说。

从小到大,王稳菊没有买过一瓶化妆品,屋里唯一的化妆品就是一瓶驱蚊的“花露水”。衣服是亲戚和好心人送的,零食几乎没吃过,身材瘦小的她至今没有一双高跟鞋。

看着同龄人有妈妈疼爱,穿着时尚,王稳菊暗自垂泪。“有时我也想妈妈,如果妈妈在,看见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她肯定会高兴的。”王稳菊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王稳菊说,9月15日大学开学,也不知学费能不能攒够。如果能迈进大学,她想勤工俭学,将来学有所成后,自己一定会好好孝敬父亲和叔叔。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