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行政审批改革社会满意率超90%

2018-08-21 10:23:3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笔者从张家口市行政审批部门获悉,自2017年上半年全市及各县区的行政审批部门陆续挂牌运行一年多以来,改革成效显著,共计办理各类审批事项31790件,并且通过第三方测评,社会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创新“四分离”运行模式,审批更加公平高效。实施了受理、审查、勘验、批准“四分离”,设立了独立的统一受理科和勘验科,将涉及建设投资项目审批的各类审批事项统一由一个科室受理,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四分离”打破了一个科室审批到底的既有模式,使申办人与审批人不见面,勘验人与批准人相分离,强化了对审批全过程的掌控。

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审批效率显著提升。实行主管局长审批终结制,并下放调整了主管副局长、科长、科员内部审批层级,仅此削减签批环节29个;将原先需要勘验的170项集中梳理为61项,削减没有确切法律依据勘验环节26个;对单个事项的审批时限由7-10个工作日缩短至5-6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压缩了70%;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已全面实现“五十证合一”。

重构投资项目办理流程,建设项目提速提效。重点在建设投资领域内加强工作路径创新、审批方式创新和中心服务功能创新。在土地出让项目上压缩了一半审批时间;在用地规划许可证上,可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在工程规划许可证环节上,让建设单位“只跑一次腿”;在对房地产开发项目上,实现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在服务冬奥项目上,成立冬奥工作专班,与各业主单位建立对接机制,提供无假日服务。

实施行政审批标准化,审批程序更加规范。编印了《审批服务指南》《受理要点》《审查要点》和《勘验要点》4本规范化用书,制定了30多项标准化制度清单。按照事项统一、要件统一、流程统一、编码统一的原则,将县(区)级审批局汇总的4531个事项规范至225项,明确了市县同权事项清单、县(区)共有事项清单、县(区)独有事项清单等4类清单,基本实现了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为“最多跑一次”打下了基础。

推进“网上政府、身边政府”建设,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搭建了全市统一的网上大厅和移动客户端,完成了与河北政务服务网对接,实现了一网通办,并具备移动申报、手机签批等功能,新开发了审管互动、中介服务平台等功能板块。同时,制定了实施清单,明确了全程网上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延伸县区审批局受理事项、延伸乡镇基层受理事项。目前,已在6个县区16个街道(乡镇)、社区(村)开展了延伸服务试点工作。

同步推进县区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涌现。各县(区)把成立行政审批局作为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载体,涌现出了许多创新举措。宣化区在事项归并、流程再造、机制创新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经开区加大了行政审批精细化管理;万全区建立了万全区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工作平台新模式;下花园区创新性地实行了许可询问函、联合勘验函、结果告知函的“三函告知”工作制度。

据悉,今后,该市行政审批部门将进一步推进改革举措,将立足一份清单管边界,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上门”与“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依托政务云平台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的深度融合,巩固审批局改革成果,构建“三位一体”政务服务管理模式,完善“四分离”运行机制,优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积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工作一流的行政审批部门。(记者高振发、李艳红 通讯员武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