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安康:卫生健康公益传播的坚守者

2018-08-21 17:3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5年,200余部作品,近半数作品荣获国家、省级行业大奖,镜头下记录了近万名基层群众的悲喜冷暖,荣立过“三等功”,也获得过2017年“河北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虽然众多荣誉加身,但他总是说,他只是卫生计生系统里的一名平凡的“士兵”,却始终保持着对群众的初心和一腔热忱。正如他的名字——安康,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公益传播的坚守者。

四十不惑,四十而获!改革开放四十年,安康用镜头记录下卫生计生战线上改革开放的奋斗与坚守,记录下改革开放带给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录下“健康中国”在新时代昂扬奋发的坚实足迹!

“镜头里的公益,是普通百姓的悲喜”

工作35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公益,初心不改,用影像衡量卫生计生系统的“冷与暖”;安康的足迹遍及河北省的每一个角落、脚步丈量过每一片村里乡间。35载春秋,有一多半的时间留在了镜头前,拍摄的时间有多长?他自己都不知道,但每一个镜头,记录的都是普通百姓的生活冷暖,走入生活、体察平凡。

每一部沉甸甸公益作品的背后都是大写的“艰辛”。2009年,原河北省人口计生委开展针对全省范围内0-6岁儿童出生缺陷情况的调查活动,为真实记录,安康与同事深入一线,转战多地进行走访,大量镜头需要在室外跟踪拍摄。时值伏天,酷暑难耐,有时候需要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在近四十度的高温中连续拍摄几个小时,说起当时的坚信,同事笑称“他是背着一麻袋藿香正气拍完的”。

正因为扣住了最真实的生活,还原了最质朴的画面,安康和同事最终制作成一部深刻提炼、生动表达、全景展现全省出生缺陷的纪录片《共同关注》。这部作品播出后,不光带给广大观众以震撼,也引起国家和省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同时给政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该片在当年首届《生命的钥匙——中国家庭纪录片周》中荣获金奖。

2017年,安康再次把镜头聚焦基层农村,策划创作了以农村婚育观念改变为题材的微电影《桃花春曲》,以关注留守儿童为题材的微电影《色彩》,两部作品同时获第22届影视艺术奔马奖一等奖。

“有困难,找安康”

卫生健康事业的“昨天”与“今天”需要记录,镜头是最好的方式之一。而拍摄这些镜头,不仅需要有极其出色的技术,还要具备一个“观察者”的睿智。

安康,就是这样一个“观察者”。35年,卫生计生系统里每一个难忘的瞬间,他都是亲历者、记录者;这些弥足珍贵的资料,通过影像很好地保留了下来。

2008年适逢改革开放30年,原省人口计生委要求制作一部反映全省计生工作三十年历程的电视记录片。这是一项“大工程”,更是一项重要任务。面对重重困难与压力,安康迎难而上,历时两个月、从4800分钟的素材中制作完成了电视纪录片《走向辉煌——人口和计划生育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该纪录片在河北电视台展播,用视频语言艺术化呈现了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光辉历程,荣获河北省第14届影视艺术奔马奖一等奖。

“有困难,找安康”,这是同事的一句戏言。但是安康自己说,自己只是善于把小事做好。2013年省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后,安康的作息模式又调整成了“36524”——随时待命,招之即来,来之能干、干就干好,圆满完成每一次任务。

“公益不能等,只能追;镜头不能追,只能等”

安康说,记录群众健康的点点滴滴,不单是公益,也是卫生计生人的本分,“我把自己交给时间,把时间交给事业。”近年来,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认真诠释着“甘于奉献”的精神——他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在影视传播工作上,有时候去外地拍摄连轴转,刚回来行李还没打开又要出发,有时候甚至一天跑两三个城市。

小家,给“大家”让步。2015年2月18日,正值除夕,城市张灯结彩,街上行人寥寥,亲人共聚团圆时刻,他却正带领着一支摄制组,奔波在河北省医大三院、河北省人民医院和石家庄市六院等工作现场,忠实记录下医者大爱;2016年“7·19”抗洪救灾中,他舍身忘我,克服困难,带领摄制组多次深入抗洪救灾一线,用镜头记录下卫生计生人的奉献和担当,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公益不能等,只能追;镜头不能追,只能等。”安康说,影像是记忆,镜头是眼睛。所以,用镜头守望群众的健康,左手是“望”,右手是“守”。守的是时间,是坚持,是卫生计生人的“本分”。

“镜头追逐平凡,也让平凡升华”

安康常说:“走近先进人物,就是一次真正的工作促进;贴近先进人物,就是一次宝贵的心灵净化;融入先进人物,就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一路走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如此做的。

35年的赤诚坚守,35载的真情融入,安康制作的公益性影视作品不仅数量多,而且善于创作精品。从拍摄时的千头万绪到后期制作的有条不紊,安康创作的影视作品既接近地气,也灌注生气,更专注于公益。下基层,走乡村,倾心打造精品,安康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热情讴歌了一大批卫生计生系统的先进人物。这当中既有计生战线的楷模姜淑琴、卫生系统燕赵楷模贾永青,也有人口计生系统人民满意公务员姚明河以及许许多多奋战在卫生一线的最美医生。

“镜头追逐平凡,但平凡的人和事中有那么多的闪光点和不平凡,这些亮点如果能‘渲染’开来,就是榜样的力量,我的工作就是通过镜头,让仁者伟大,让平凡升华。”

改革开放四十年,医保创立二十年,新医改十年,“健康中国”两年。在这宏大的历史叙事中,安康的镜头影像,让我们看到的是在过去四十年的风云变幻中,国家和个人的幸福共振。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在过去四十年的风云变幻中,我们期待这种幸福,编织这种幸福,享受这种幸福。今天,我们更要在振奋人心的新时代,以新担当、新作为抒写国家雄健、民族安康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