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18届亚运会】河北武术,真提气!

2018-08-21 23:3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第18届亚运会】河北武术,真提气!

8月21日,第18届亚运会武术套路项目女子剑枪全能颁奖仪式举行。图为获得金牌的河北运动员郭梦娇(中)、获得银牌的伊朗选手吉亚尼(左)和获得铜牌的越南选手杨翠薇合影。  特派记者王伟宏摄

8月21日,在雅加达会展中心进行的第18届亚运会武术套路比赛中,河北省运动员郭梦娇以9.74分获得女子枪术比赛第一名,并以总分19.49分的成绩荣获女子剑枪全能比赛冠军。而获得亚军的伊朗选手吉亚尼,教练是原河北武术队队员段晶晶。冠亚军都是“河北制造”,河北武术,真提气!

【聚焦第18届亚运会】河北武术,真提气!

8月21日,第18届亚运会武术套路项目女子剑枪全能颁奖仪式后,郭梦娇展示金牌。  特派记者王伟宏摄

●带伤上阵拼得金牌

亮相展英姿,出枪露霸气。22岁的河北姑娘郭梦娇虽然首次登上亚运会赛场,但发挥出色,金牌实至名归。

走下赛场,郭梦娇热泪长流。

“打完第一场后伤势一直比较明显,我能拿下这枚金牌挺不容易的。”面对记者的追问,郭梦娇道出了原委。

郭梦娇伤在脚腕,这个疲劳伤已经影响到了她此前的训练。备战期间,她不得不减少了运动量。令人忧心的是,剑术比赛之后,她的伤势愈发明显,连续两天接受了恢复性治疗。

国家武术队教练、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新换透露,枪术比赛的前一晚,郭梦娇治疗中“冰敷、按摩、针灸都用上了”。

好在及时的治疗起了作用。郭梦娇尽管带伤上阵,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拿下了金牌。

“终于完成任务了,有点激动。不过运动员谁没有点伤,回去以后抓紧治疗下,明年还有世锦赛要打。”她说。

伤归伤,郭梦娇的自信从未缺失。“站上场后,什么都没有想。”她说,“上场前教练告诉我一定要自信,我也相信自己,对训练效果很有信心。”

●优势项目成功过渡

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也标志着河北武术在女子剑枪全能这个优势项目上完成了平稳过渡。雅加达为证:郭梦娇接过了“师姐”阚文聪的重担。

亚运会的女子剑枪全能项目,在全运会上对应的是女子拳剑枪全能,阚文聪曾是该项目的领军人物。2010年广州亚运会,阚文聪就曾摘下女子剑枪全能项目金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因为报名限制,国家武术队没有报名剑枪全能项目,但阚文聪在女子拳术比赛中收获一枚金牌。而在全运会上,她更是两度获得女子拳剑枪全能金牌。

2017年全运会后,阚文聪退役。河北武术女子拳剑枪全能这个项目是否能够延续优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毕竟,2017年全运会上,郭梦娇只获得了女子拳剑枪全能比赛的铜牌。

不过,这个问题魏新换从未担心过。“从竞技能力来说,郭梦娇甚至比阚文聪还强一点。我始终坚信郭梦娇能行。”

郭梦娇没有让人失望。去年全运会后她迅速成长,并在今年的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暨第18届亚运会武术选拔赛上获得女子剑术、枪术两枚金牌,得以出战亚运会。亚运会上,她女子剑术、枪术比赛均获第一,将女子剑枪全能比赛冠军稳稳收入囊中。

【聚焦第18届亚运会】河北武术,真提气!

8月21日,第18届亚运会女子剑枪全能赛后,伊朗武术队主教练段晶晶(左一)、女子剑枪全能银牌获得者吉亚尼(左二)、金牌获得者郭梦娇(右二),与国家武术队教练、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新换(中)合影。  特派记者王伟宏摄

●河北武术影响凸显

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河北人,本届亚运会女子剑枪全能这枚金牌是纯正的“河北制造”。不过很少人知道,该项目银牌其实也是“河北制造”。

女子剑枪全能项目银牌获得者是伊朗选手吉亚尼。赛后,吉亚尼的教练段晶晶第一时间走上前与魏新换拥抱。

原来,这名伊朗武术队教练也是河北人,而且当运动员时在河北省武术队曾师从魏新换,练的也是女子剑枪全能项目。去年,她受聘成为伊朗武术队主教练。在她的指导下,伊朗武术队进步很快,本届亚运会终于取得了亚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魏新换说,为推广武术运动,近些年河北省向外输送过不少武术人才,越来越被外界认可。

本届亚运会前,国家武术队和印度尼西亚武术队都选择在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训练馆进行冲刺阶段的备战;近年,西班牙、文莱等国的武术队经常到石家庄训练提升;因为经常带队员到石家庄训练,土耳其武术协会主席甚至在石家庄购置了一套房产……

憧憬未来,魏新换信心满满:“河北武术要争当全国排头兵。为了这个目标,每一个河北武术人都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特派记者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