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着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

2018-08-22 09:1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前不久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对我省来讲,加快提升创新能力,促进转型升级,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是重要途径和抓手。

以市场需求为核心,建立明确的目标导向

近年来,我国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与世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完善、信息需求不对称、成果转化不顺畅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在我省也不同程度存在。其中“用”的缺位是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具体讲,就是市场要素、需求信息缺失,造成产出的科技成果与市场、用户需求脱节,没有在产学研用之间实现高度耦合和良性互动。“用”是技术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研发的技术、产品如果不能在市场应用,技术创新也就失去了意义。解决“用”缺位的关键在于完善市场导向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因此,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必须建立以“用”为导向的创新要素融合新机制,进一步明确产学研用合作的工作重点和着力方向,拓展新技术、新产品市场应用空间,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科技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

创新合作模式,丰富产学研用合作内容

一些发达国家根据自己的实际国情、创新资源、制度体系等,在产学研用合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美国产学研用合作的显著特点是,多元主体参与、合作计划完备、创新应用性较强。英国产学研用合作的显著特点是,强调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以科研和教育为主。日本产学研用合作的显著特点是,合作制度化、规范化,以促进研究为核心要义。目前,这些国家基本形成了契约合作、技术协作、入股合作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省要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在产学研用合作中综合考虑自身区位特征、创新要素基础、产业结构等实际情况,创新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合作模式。除采取目前比较普遍的项目纽带模式(高校院所直接服务企业)之外,还要以我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为牵引,建立立体交叉的多层次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如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在优势产业领域与政府共建实体研发机构,构建产学研用战略联盟,实现全方位、高层次、网络化的产学研用合作创新,着力破解“政府不能做、高校不愿做、企业做不了”这一难题。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

其一,深入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全面的评价体系,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同环节和阶段,建立不同的评价标准;完善延时评价标准,对科技成果在转化、生产以及进入市场后进行评价,使评价更加准确、客观、全面;注重对科技成果的外部评估和监督,探索建立规范专业的第三方评审机构,让市场、用户参与科技成果的评估。坚持激励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职称评审导向,打破以论文、著作、纵向项目为主的评价体系,将技术创新创造、技术成果转化、发明专利转化等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条件。

其二,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关键在于抓好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引导、平台建设四大核心问题,实现政、产、学、研、用五大创新主体的密切合作与协同作战。为此,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重大项目推动产学研合作;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扶持+内生性发展”模式,优化整合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平台载体,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加速创新要素聚集。

其三,健全科研要素流动机制。人才流动有助于知识和技术的更好传播。要探索相应的体制机制,鼓励省内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在高校与企业中进行双向交流与互动,鼓励科研人员携带科技成果或者有效专利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最大限度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省要秉承“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用人理念,采用多种合作模式引智京津,积极探索推动京津冀科技合作交流的新机制。

搭建合作创新平台,健全中介服务体系

一是要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产学研用的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优势,满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向全社会开放大型科技仪器、设备和公共实验室,为各种研发提供设计、检测、测试等专业技术服务。二是要促进科技中介服务市场的资源整合,健全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各类中介机构。三是要整合现有各类技术创新基金,加大对产学研用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可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通过项目基金、匹配基金、种子基金、风险基金、青年基金等不同类型的基金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四是要完善风险投资体系。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社会集资和引进外资为补充的多元参与的投资体系。适度放宽风险投资进入高科技产业的限制,保障和拓宽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建立科学合理的风险投资评估体系,促进风险投资规范发展。同时,要完善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包括制订产学研合作风险共担办法;完善有利于产学研各方发展的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健全规范化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政策体系,消除合作障碍,充分保证各方的合法利益。(郭瑞东)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