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面推广

2018-08-22 09:2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指出,46个城市被列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范围,石家庄是其中之一。当年4月石家庄就开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裕华区嘉实蓝岸就成为试点小区,当年5月份小区内多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人员,2017年6月份,生活垃圾分类正式开始。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会嫔 实习生冯惠丽 文/图

生活垃圾分类带来的改变

8月21日上午9时30分,住嘉实蓝岸小区7号楼的李淑华阿姨像往常一样拿着分好类的生活垃圾来到垃圾倾倒点,她照例先打开餐余垃圾的回收桶,将餐余垃圾倒进去,然后随手打开旁边的可回收垃圾桶,将盛餐余垃圾的塑料袋扔进去。旁边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秦立巧手里拿着一个刷卡机,一边帮李阿姨打开垃圾桶的盖子,一边接过李阿姨手里的积分卡,“滴”一声,李阿姨的积分卡上又积了一分。

每个月底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可以凭借积分卡中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一等奖是毛巾,二等奖是不锈钢盆,三等奖是药皂。

74岁的李阿姨说,自从开始生活垃圾分类,她做饭的时候扔垃圾的习惯都改变了,“原来经常将餐巾纸扔进餐余垃圾里,后来看见那个督导员一张一张拣出来,我就再也不将餐巾纸扔进餐余垃圾袋里去了,这样从意识上已经形成习惯了。”

“垃圾桶管理得很好很干净,夏天即使是很热的时候也不会有苍蝇,环境跟着都变好了。”李阿姨满意地说。

上午,陆续有居民将餐余垃圾扔进餐余垃圾桶内,将其它垃圾扔进相应的垃圾桶内。

100户居民倾倒餐余垃圾

进入嘉实蓝岸小区,右手边的居民楼下,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映入眼帘,上面分别写有“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等字样,蓝色垃圾桶投放餐厨垃圾、红色垃圾桶投放有毒有害垃圾,绿色垃圾桶投放可回收垃圾,黄色垃圾桶投放其他垃圾。每种垃圾桶在正前方、桶盖顶和盖背面都有明显的分类标记。

每天早晨7点多,秦立巧都会准时来到垃圾桶旁边,有人来倾倒垃圾的时候,她会积极帮忙打开盖子,当居民不知道垃圾应该扔到哪个颜色的垃圾桶时,她会积极讲解。

秦立巧是嘉实蓝岸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一年前她进入嘉实蓝岸小区督导时,560户的小区,第一个月只有十几户参与餐余垃圾倾倒,一年后的现在参与者达到近100户。

年底前辖区内5% 生活小区纳入试点

据了解,餐厨垃圾每天都会由密闭专用车辆运送至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处理;有毒有害垃圾由各区(县)环保局指定有资质的企业运输处置;居民区的可回收垃圾由与各区合作的公司收运处理,报纸、金属瓶、玻璃等可回收垃圾会由专业回收人员定期现场称重,根据称重情况进行积分兑奖;其他垃圾由小区物业运送至垃圾中转站,各区卫生队统一运输至处置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质量科科长高晓霞介绍,为积极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省会成立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在市内四区分别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居民小区,分别是裕华区嘉实蓝岸小区、新华区赵二街花苑小区、长安区北部时光小区和桥西区竹溪园小区。下一步,“八区一县”政府要组织开展自己辖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2018年底前,石家庄全部党政机关、大中小学(院)校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稳步扩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范围,各区(县)人民政府、管委会再选择部分医院、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其他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试点、考核工作。同时,稳步扩大小区试点工作,将辖区5%生活小区居民户纳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