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着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

2018-08-23 09:0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着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

明察暗访查问题 群众测评看效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孙海波、万海亮)近日,唐山市纪委监委以异地交叉检查、专项检查,以及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暗访、进行调查测评等多种手段,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求实打实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升成效。

为深化明察效果,唐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确定“五查五看”检查重点,设计《唐山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综合评估表》,以表格清单化的形式设立7大项33小项具体考评项目,实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围绕检查内容,唐山市纪委监委前后组织各县(区)开展异地交叉检查、专项检查6轮次,抽调纪检监察系统业务骨干168人次,财政、审计、民政、住建等部门业务人员36人次,对该市18个县(市、区)实现检查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58件,已整改完成254件。针对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问题,已全部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

7月16日至8月8日,唐山市纪委监委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采取“深入基层、走村入户、田野调查”等方式方法,对全市18个县(市、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暗访,随机入户调查走访540户建档立卡户,共发现问题线索85件,目前已全部移交所属县(区)纪委调查处理,其中,26件已处置完毕,追责处理党员干部25人,公开通报5人。

此外,唐山市纪委监委还设计了《唐山市扶贫领域工作群众满意度、知晓率调查问卷》,聘请第三方机构根据不同类别不同身份确定问卷对象进行发放,确保测评严肃认真、不走过场。统计显示,本次共发放调查问卷1330份,收回有效问卷900份,其中基层党员干部180份,普通村民180份,建档立卡贫困户540份,群众平均满意度达94.12%。依据测评调查结果,唐山市纪委监委对全市18个县(市、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了评估排名。

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已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68件,已查结132件,处理党员干部3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全市追缴挽回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资金176.3万元,以强有力的工作手段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提升了基层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