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担当者正名 为实干者护航

2018-08-23 09:1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南长沙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为遭受诬告错告的7名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据上观新闻8月21日报道)

通报中所提到的7名干部,有的因对损害国有资产收益的拖欠行为勇于说“不”而受到错告;有的因在执纪执法岗位敢于担当而“得罪人”;有的因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坚持原则、拒绝不合理诉求而受到诬告……这些干部以自身的担当负责、积极作为将一些非法利益诉求、别有用心者挡在门外,维护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了党风政风的纯洁。为他们澄清事实,还之以清白,体现了党组织“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树立了祛邪扶正、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

依法开展监督,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是公民的合法权利,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客观需要。近年来,人民群众的举报、监督,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时下一些地方的举报、监督却出现了很多不正常现象,有的捏造“惊人事实”,对干部恶意中伤;有的提供“准确线索”,肆意诬告陷害;有的无中生有、造谣生事……

捕风捉影的所谓监督,突破了依法依规的底线;掺杂使假的恶意举报,背离了“有真凭实据”的要求,本质上是在泄私愤、谋私利。这种做法,往往会让那些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蒙受不白之冤,让其感到憋屈,挫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恶意举报也无端消耗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资源,浪费了调查、取证等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政治风气、破坏了政治生态。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长沙这则通报,是对担当者、实干者的关怀和鼓励:在推动改革发展过程中,干部敢担当、敢负责难免会动“奶酪”、得罪人,遭受质疑诬告,但只要是出于公心、依规依纪开展工作就不用担心遭受非议和误解,组织上对是非曲直自有清晰准确的判断,一定会为担当者、实干者、清白者撑腰鼓劲,提供坚强后盾。

这则通报,是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者的警示与喝止:诬告陷害不仅混淆是非、干扰工作,更触碰了纪律和法律的底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均对处理诬告陷害作出了明确规定,信访举报绝不是挟私报复的工具,谁搞诬告陷害,谁就必须付出沉重代价。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当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大批担当作为、敢闯敢试的担当者、实干者。像长沙这样,依规依纪依法向诬告陷害行为坚决亮剑,让担当者、实干者得到保护、受到鼓舞,就一定能驱散歪风邪气的阴霾,更好激励起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信心和勇气。(周丹平)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