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间老人自编西河大鼓唱段宣传扫黑除恶

2018-08-23 09:4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沧州电(记者代晴 通讯员边铁曙)“各村的村民来检举,广播的喇叭喊高声。全体村民来发动,让黑恶势力现原形。黑恶势力全除掉,百姓才能得安宁……”日前,河间市龙华店乡尹洼村64岁的村支书尹树波,声情并茂地唱起了他自编的西河大鼓唱段《扫黑除恶顺民心》。

西河大鼓是河间当地的一种曲艺形式,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说唱西河大鼓的大哥大嫂影响,尹树波从小就喜欢这种说唱形式。初中毕业后,他常随哥嫂去邻村邻县演出。当选村干部后,他也没有撂下这一爱好。

“国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县、乡、村也逐级开了会,我们基层工作者应当加大力度宣传。”尹树波说,他琢磨用西河大鼓这种雅俗共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效果应该不错。他把自己关进屋里写了一整天,创作出朗朗上口的鼓词。定稿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排练,手持板、鼓槌在大鼓前动情说唱,妻子孙香传用三弦伴奏。一发现哪句不顺口,尹树波又赶紧琢磨着修改。演唱熟练后,尹树波夫妇不仅给村民表演,还要录音在村里的大喇叭播放。

在创作这首《扫黑除恶顺民心》之前,尹树波已先后创作了《移风易俗》等多个西河大鼓唱段。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