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3+X+1”的产业扶贫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

2018-08-23 15:0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3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翟一衫摄

河北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天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委市政府为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问题,成立衡水市产业就业扶贫领导小组,制定《衡水市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形成“3+X+1”的产业扶贫模式,带领贫困户稳定脱贫。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调研员封志勇介绍,“3+X+1”的产业扶贫模式,“3”即:“菜链、牛链、禽链”三大扶贫链条。“X”:即因户施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施多项产业就业项目。“1”即:光伏扶贫项目。

据了解,在“3+X+1”的产业扶贫模式下,衡水市共发展优质大豆13万亩,高粱4万亩,早稻5000亩,花生2.5万亩,小杂粮5000亩,发展密植梨2万亩,带动4500个贫困户增产增收。通过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推动武邑硬木雕刻、阜城服装加工、枣强故城皮毛加工、武强乐器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2600多户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实现零距离就业增收。

与此同时衡水市还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有3700多个贫困户在本村本地当护林员、护路员和保洁员。对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截至2018年7月底,已建设集中式、分布式和村级光伏电站235.48兆瓦, 带动贫困户41829户。

封志勇表示,通过努力,2017年衡水市确定武邑、饶阳、阜城三个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省定贫困县枣强脱贫摘帽。目前四个脱贫退出摘帽县已通过省级验收和第三方评估,2018年7月份国家对武邑、饶阳和阜城3个国定县退出的第三方评估工作也已完成,评估结果均达到了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