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至7月河北省地表水断面考核水质优良比例45.9%

2018-08-23 21:0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 实习生张朋成)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为防治水污染,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河北省将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纳污坑塘、黑臭水体、重污染河流、不达标水体以及工业园区、加油站、工业企业清洁化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五水四源”治理。

1至7月河北省地表水断面考核水质优良比例45.9%

游客在邢台七里河荡舟游玩。(资料片) 赵永辉 田晓丽摄

据了解,加强水环境管理顶层谋划,河北省正在抓紧制定碧水保卫战“1+8”政策体系。同时,河北省将修改完善水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办法,建立年终考核“一票否决项”“降档项”等监管机制。

“对目前20个稳定达标河流断面,要确保维持其现状不退化。对不能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水质的11个断面,将督促有关市提出强化措施确保稳定达标。对个别指标超标且超标倍数较小的6个Ⅳ类断面,将结合年度目标和不达标水体改善要求,筛选固化2至3个有望达到Ⅲ类的断面,重点开展针对性督导;对水质不达标且持续恶化、出现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的断面,要督促地方建立问责清单,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河北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河北省将强化饮用水源地管理,完成设区市级及以上水源地保护区环境违规问题的清理整治;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整改;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对进展缓慢地区开展联合督导、约谈和处罚等。

河北省提出,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近年来,我省共排查出黑臭水体89条,截至目前,已整治完成57条,还剩下32条。”河北省住建厅副厅长李振国说。河北省将指导各地加快实施整治工程,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技术措施,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系统、提高入河排污口管理水平、强化工业企业污水排放管理,因地制宜打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确保32条黑臭水体按期、保质退出黑臭水体名单。健全省级监督推进机制,每年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或督查认定为整治不达标的水体,要求地方政府限期整改。

今年以来,河北省全面开展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项目排查整改、进行纳污坑塘整治、推动加油站防渗改造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1至7月份,河北省纳入国家考核的74个地表水断面中,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个数为34个,比例为45.9%,高于年度目标1.3个百分点;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断面个数为19个,比例为25.7%,比35.1%的年度目标多下降9.4个百分点;32个设区市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均达到Ⅲ类标准;26处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总体稳定;近岸海域考核站位达到或好于二类(优良)水质比例为100%。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