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主动拥抱信息化浪潮

2018-08-24 05:0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动拥抱信息化浪潮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系列谈之二

□梅刘柯

当信息化浪潮扑面而来,是张开双臂主动拥抱,还是视而不见甚至转身拒绝,对一家企业、一个地方来说,无异于转型升级道路上的一道分水岭。

前不久,君乐宝乳业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在美国纽约举行的2018国际质量峰会上获得由国际权威商誉质量评估组织B.I.D颁发的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获得这一荣誉,是君乐宝乳业集团在质量提升上不断攀登的结果,也离不开该企业敏锐抓住信息化机遇,注重用信息技术对产业链进行改造提升。

一直以来,君乐宝乳业集团针对行业产业特点,不断深化信息技术在乳制品产业链中的有效应用。从奶源的管理,到生产的监控,再到销售的实施,君乐宝从多方面进行信息化提升,在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奶源管理信息化监控系统、物流GPS车载定位系统、销售财务ERP系统等方面量身定制了具有行业特色的信息化实施方案,最终打造出一条现代信息科技与原有工业模式立体化结合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既用科技保证了乳品质量全程安全,也加快了市场反应速度和产品创新步伐,全面提升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果树上总有一些果实结在较低位置,伸手可得,被称为“低垂的果实”。在经济学中,“低垂的果实”被用来指代唾手可得的物质财富。摘取这些“果实”,只需付出很小的努力,就可以获得很大的收益。正因为如此,现实当中总有一些爱摘“低垂的果实”的企业,或热衷于“山寨”别人现成的成功模式,一味模仿,不注重创新;或沉醉于成本较低的初级加工,看的是眼前、赚的是快钱,不愿向价值链的高端攀登……

在一定的时代环境下,这样的方式的确促进了企业发展,甚至推动了整个经济社会的繁荣。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当“低垂的果实”越来越少,当人们对高端产品、个性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时,这样的发展方式注定难以为继,最终无法摆脱被市场抛弃的命运。

世界是向前发展的,落后的企业必定会被淘汰;世界也是公平的,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已经悄然打开另一扇门。当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不仅催生了新的产业、新的业态,也为传统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难得机遇。对于企业而言,利用互联网技术对生产过程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可以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

在河北,除君乐宝乳业集团外,还有不少企业因敏锐抓住信息化机遇而成功实现了新发展。河钢石钢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手段,不断提升制造水平,实现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正向智能化钢企大步迈进。该公司快分中心检验室使用机器人检验产品,不仅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而且将产品检测成功率提升至100%。中铁山桥集团借助信息技术研发的智能平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平台,可以在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中提前发现产品存在的问题,既提高了安全性,缩短了建筑安装周期,又有效控制了成本,这一平台不仅在国内多个项目如广东虎门二桥、苏通长江大桥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还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用到了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的建设中。

一个个成功案例充分证明,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企业转型升级就插上了有力的翅膀。信息化之门对任何企业都敞开着,期待更多企业抓住这一机遇,闯出发展新天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