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桥东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重拳整治老旧小区

2018-08-24 15:1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

张家口市桥东区五一路街道以提升小区环境卫生质量,全面打响清理小区垃圾杂物、粉刷楼道墙体、硬化绿化小区路面三大战役。图为整治后的小区居民楼一角。霍晓强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通讯员霍晓强)近日,张家口市桥东区广电小区刘大哥一家代表全体居民把印有“居民贴心人 务实解难题 服务创和谐共筑文明城”的锦旗送到了五一路街道办事处,感谢他们把楼后积存20多年的“垃圾山”给清除了。

其实,这只是张家口桥东区五一路街道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以来,五一路街道紧紧围绕桥东区委、区政府创城工作总体部署,以全面提升小区环境卫生质量,营造整洁舒适的居民生活环境为目标,主动出击打响清理小区垃圾杂物、粉刷楼道墙体、硬化绿化小区路面三大战役,对辖区163个小区(含散楼和无主楼院)院内及楼道的积存垃圾、乱堆乱放、小广告等脏乱差问题和不文明现场出重拳进行了整治,取得显著效果。

7

张家口市桥东区五一路街道以提升小区环境卫生质量,全面打响清理小区垃圾杂物、粉刷楼道墙体、硬化绿化小区路面三大战役。图为对私建的“小菜地”“小花园”进行了整治。霍晓强摄

清理积存垃圾还“洁”于民

广电小区属老旧小区,居民们为了方便常常将生活垃圾、建筑杂物等堆放在小区楼后的围墙护坡边上,常年累月逐渐堆积成山,成为小区默认垃圾场,一到夏天就异味刺鼻、苍蝇蚊虫乱飞,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五一路街道下决心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楼后通道狭窄,大型车辆进不去,街道找人雇车将楼后垃圾一点点地清理到楼前并装车运走。有老人在垃圾山护坡上围栏种菜,阻碍施工,街道社区轮番跟老人做工作讲道理。经过一个星期的奋战,共清理出积存垃圾400余车,约1600余吨,困扰居民长达二十多年的垃圾山彻底搬走,赢来居民连连称赞。

五一路街道除对小区的积存垃圾展开大清理行动外,还对楼道积存杂物、乱堆乱放等展开清运工作,在贴出自行清理公告居民响应不大的情况下,街道雇人雇车联合社区进楼道入家门挨家挨户做工作,在征得居民同意后将楼道堆积杂物一一搬走清出,畅通了消防通道。街道还在小区内放置了分类垃圾箱,制作公益广告提示牌,号召居民垃圾入箱不要乱堆乱放。

5

张家口市桥东区五一路街道以提升小区环境卫生质量,全面打响清理小区垃圾杂物、粉刷楼道墙体、硬化绿化小区路面三大战役。图为对小街小巷便道砖进行更换。霍晓强摄

粉刷楼道墙体还“净”于民

“这里不许贴广告,我们街道刚刚刷完楼道!”五一路后街4号楼的王大爷制止了一个不法商家的粘贴小广告行为。在五一路街道处处都有像王大爷一样的热心居民在捍卫着粉刷劳动成果。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面对老旧小区楼道里铺天盖地的小广告,街道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分小区开展了楼道粉刷和亮化工程。定预算资金、分标段施工,盯施工现场、建周报台账,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1080个楼道31万余平米的粉刷工程全部完成,并捆绑施工“亮化”工程,对2935个楼道灯进行了修复和更换。

为保持长效机制,街道社区还对粉刷完成的每个楼道都制作安装了“便民广告公示牌”,让广告有地方落脚,并安排社区网格员每天巡查,对楼道内的管道、变电箱、台阶等处的小广告进行覆盖粉刷,确保不出现反弹。

4

张家口市桥东区五一路街道以提升小区环境卫生质量,全面打响清理小区垃圾杂物、粉刷楼道墙体、硬化绿化小区路面三大战役。图为对小街小巷路面进行硬化。霍晓强摄

硬化绿化路面还“美”于民

老旧小区路面破损严重,大多没有硬化,雨天坑洼积水,晴天尘土飞扬。街道积极联系区市政、城管及驻街单位等开展小区硬化绿化行动,铺设便道砖,修补破损路面,利用硬化完后的小区空地安装健身器材,规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并拆除临建开设空地修葺花池种植绿草。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泥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的同时增添了花草绿植扩充了居民活动场地。

截至目前,五一路街道已清理老旧小区积存垃圾杂物2175车、8700余吨,安放分类垃圾箱500个,粉刷楼道1080个面积31万余平米,硬化小区路面1万余平米。对老旧小区三大战役的重拳治理,小区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提升,“昔日垃圾杂物堵路又堵心,现在环境干净整洁面貌新!”多个小区的居民代表送来13面锦旗表示街道对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的点赞和支持。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