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邱县发现唐代时期袁绍后人墓 距今1300多年

2018-08-25 20:54:27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8月25日电(记者范世辉、许苏培)记者从河北邱县文保部门获悉,近日在邱县城区一处工地发现唐朝时期古墓,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墓中埋葬者为东汉大将军袁绍的后人——袁翼夫妇。

8月20日,在邱县城区一处工地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于地表下约6米处发现砖室墓断墙,随即停止施工并上报县文管所。21日,邯郸市文物研究所考古队进驻工地进行抢救性发掘。

经市文物研究所实地勘查,目前发现的古墓葬距地表6.7米,为长墓道方形四面坡顶砖室墓,坐北朝南。整座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墓室四部分构成。考古人员发掘出土彩绘陶马、墓志铭及陶俑等珍贵文物70余件。

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为唐朝时期官员夫妇合葬墓。墓主袁翼,字玄明,生于隋文帝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汝南汝阳县人(今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袁老乡袁老村人),是东汉大将军袁绍后人。袁翼初授沧州弓高县令(今阜城县高城),又授易州遂城县令(今徐水区西遂城),又授益州雒县令(今四川广汉北),弘道元年(公元683年)加授雍州司马,文明九年(公元684年)五月十三日终于私第,春秋94岁。袁翼夫人李氏,光宅元年(公元684年)合葬于平恩城北25里。

墓葬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该墓葬的发掘,对研究当地唐朝时期居民繁衍生息、经济和人文历史有重要价值。邯郸市文物研究所有关专家将进一步对出土器物进行修复处理和研究。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