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让“走出去”的步伐更坚定

2018-08-26 06: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走出去”的步伐更坚定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系列谈之三

今天,当河北人来到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市,有一样事物一定非常熟悉——那就是河钢集团“HBIS”的旗帜。

斯梅代雷沃市有一家百年老厂斯梅代雷沃钢厂,曾是当地的支柱企业,但由于经营不善,自2009年起连年亏损,濒临倒闭。2016年4月,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该厂,成立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当时,不少人质疑,具有丰富跨国经营经验的美联钢和具有本土优势的当地经营者都没能扭转该厂的困局,河钢能将它经营好吗?

两年多来,河钢用实实在在的经营成果打消了这样的质疑。统计数据显示,到2016年12月,河钢接手斯梅代雷沃钢厂仅半年多时间,就使这家百年老厂扭亏为盈,并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2017年,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完全恢复到它最好时期的生产经营状况。

依托自身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产能合作,在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推进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在我省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的当下,河钢的探索为自身产能全球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我省企业如何在去产能中实现新发展带来许多有益启示。

产业的发展是动态的,产能的优劣是相对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这决定了国际市场对产能的需求具有显著的地区性特征,产能的优劣势也就具有了相对性。从全球范围看,我们的传统产业不一定是落后产业,过剩产能也不一定是落后产能。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全球化产业分工和布局调整的新阶段,谁能更早地走出去,谁就有可能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光明的未来。

不管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地方,资源配置能力都是影响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能不能统筹利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决定着其发展前途和命运。置身于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市场、资源、技术都可以被整个世界共享。如果我们眼光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总在家门口打转转,那就说明思路还没有打开,思想还不够解放,还缺乏全球化意识和开放思维。

我省目前的产能过剩,有相当一部分是结构性的过剩。经过多年奋发图强,我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传统优势产业具备了较强的制造能力和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对这些领域的产品需求旺盛,现实或潜在市场空间很大。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利用我省优势产能,突出重点领域,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国内条件已经成熟。抓住有利时机,对接国际需求,让优势产业和产能“走出去”,不仅能够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压力,也能为企业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跨出小天地,拥抱大格局。从华夏幸福投建印尼卡拉旺产业园区到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投资建设年产能15万辆的SUV整车厂,从晶龙越南晶硅项目被列入“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到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埃及建材项目稳步推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用实践证明,充分利用全球市场和资源、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就有可能获得丰厚回馈,实现更好发展。顺应全球化大趋势,坚定信心、迈开大步“走出去”,在合作共赢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与追求。(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