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看河北]威县:行政审批改革方便群众

2018-08-26 06:5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革开放看河北

威县:行政审批改革把方便留给群众

近日,威县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将办好的“70证合一”的营业执照交给企业办事人员。 记者赵永辉摄

如果想过户一套二手房,要先到规建局房产窗口办理二手房网签合同,再到税务窗口办理契税缴纳,然后去国土局不动产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对于不熟悉环节的人来说,会不会觉得麻烦?在威县,办这种事现在已变得相当简单: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然后就可以立等完成了。

“这是我们正在重点打造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确立的目标。”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告诉记者,县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将整合原来多个窗口一环接一环受理业务的格局,尽快落实一窗综合受理、多事项联办联批,变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一个证”为“办一件事”,“最大限度地把方便留给群众”,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作为全省首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威县自2014年12月率先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以来,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其成功的奥秘何在?又将如何迈出持续深化改革的步伐?日前,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从“跑断腿”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走进宽敞明亮的威县行政审批大厅,没有想象中人头攒动的情景,南侧是一字排开的8个受理窗口,北侧是4个代办窗口,来办事的人分散坐在窗口前的高脚凳上,几乎没有人排队等候。

顺利办妥万友熙园二期工程规划许可证,万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李昭普显得很轻松。他公文包里只简单带着企业公章和法人章。“过去提交过的材料和办过的证照都不用准备。”他告诉记者,他常来这里办事,这已是公司在当地开发的第四个房地产项目。“公司2011年入驻威县时行政审批局还没有成立,那时办理类似事项要来回跑多个部门,花费个10来天很正常,现在只需一个小时。”

“这是我们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持续优化升级审批服务模式的结果。”威县政协副主席、行政审批局局长蒋志华说,今年4月10日,行政审批局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在行政审批环节率先启动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将原来的8个科室两个中心整合为受理、审批、代办等5个中心和一个办公室,受理窗口由原先的24个减至8个,平均受理时间进一步缩短了30%,审批效率再次提高。

在受理中心2号窗口,记者见到了投资项目受理负责人刘志岭。不久前,他们受理了一个房地产项目,过去申请人要跑3个窗口办理项目核准、招标核准和用地规划许可手续,这次通过“一窗受理”,从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融合办理,当天就为其办理完毕。“企业负责人喜出望外,连声称赞这项改革顺民心合民意。”

从审批服务改革1.0版到5.0版

威县行政审批局信息中心吴侃带领记者参观了封存在一个塑料箱内的42枚废止的公章。当年,行政审批局成立时将23个部门的252项行政许可权整合到一起,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被命名为审批服务改革1.0版。

其后,威县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每年一次的频率,已经成功实施了三次升级:2015年6月引入市场机制,在全省率先组建了网上中介超市;2016年4月整合服务事项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民服务中心,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2017年,重点通过在乡、村两级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在网上开辟办事大厅等,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最新打造的升级版,我们称为5.0版。”吴侃说,核心内容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预计再花费一个月即可完成对审批服务事项的梳理合并,将人员、网络等准备就绪,随后全面启动。同时,正在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培训专职人员,随后将把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权下放,从而实现全县通办、就近能办。

改革成效怎样审批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最初的流通企业逐步发展成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这几年成为威县排名靠前的利税大户,经常跟行政审批局打交道的党支部副书记张建荣说:“公司的发展壮大,必须给行政审批局记一功!”

在公司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张建荣告诉记者,这个中心立项时行政审批局已经成立,项目备案加环评仅用了三天。“现在我们需要办的事情依然很多,去行政审批局反而更少了,好多事情网上提交就行。倒是审批工作人员经常主动找我们征求意见,有需要时预约办、加班办、上门代办,心里特别舒坦。”张建荣记得,有一次公司急需带一份文件证明连夜赶到北京,下午三点紧急说明情况后,审批人员当即特事特办,一点事都没耽搁。

从“试验田”到“示范田”

“得益于各级领导的支持,我们对行政审批服务的改革越来越彻底。”蒋志华说,与以往相比,威县的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方式、流程经过多次优化升级,实现了跳跃式的进步,工作人员在理念上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何想方设法为群众服好务成了共同的追求。

勇挑行政审批服务改革“试验田”重任,威县为省内外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6年2月,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推进会在威县召开;去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168个县(市、区)和符合条件的60个重点开发区全部设立了行政审批局,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县行政审批局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省内外600多家政府部门和单位到威县参观考察。

“以行政审批改革作为‘突破口’‘当头炮’,综合改革为我们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让曾经远近闻名的‘大破穷’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安庆杰介绍,截至6月15日,威县共有市场主体24325家,其中企业6675家,个体17650家,均比2014年翻了一番多。去年,威县在全省县域综合实力排名上升了65个位次。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全部财政收入、公共预算收入、全辖金融存款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与2013年相比也全部翻番。“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除了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别无选择。”(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