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实行热点网格监管推进精准治污

2018-08-26 07:3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划分126个热点网格 逐一设立总网格长和网格长

沧州实行热点网格监管推进精准治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王雅楠)日前,沧州市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显示,位于盐山县T87670热点网格内的累积高值报警红灯亮起。盐山县环保执法大队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联络该网格监督员张树广、张新栋,对报警点位周边的施工工地、生产企业等一一展开排查。排查中发现,河北天成元钢管有限公司院内有一家临时租赁企业场地的个体户,在院内进行露天刷漆。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止作业,并清理生产设备和产品,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为进一步提高治霾科学化、精准化水平,2017年,沧州市建设了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通过卫星遥感技术手段,对市域按照3公里×3公里的大小范围进行划分,综合筛选出2016年PM2.5浓度最高、污染排放最重的126个热点网格,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集中力量排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着眼落实热点网格监管职责,沧州市建起“网格长+网格监督员”的热点网格监管模式。对126个热点网格,逐一设立总网格长、副总网格长、网格长、副网格长和网格监督员。其中,每个县(市、区)设一名总网格长和副总网格长,分别由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每个热点网格设一名网格长和一名或多名副网格长。跨乡镇(街道)的网格,网格长由当地县(市、区)一名县(市、区)级领导担任,副网格长由各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不跨乡镇(街道)的网格,网格长由所在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网格长由主管负责同志担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个热点网格配备专职网格监督员2至3名,全市共招聘专职网格监督员301名,专门负责热点网格排查填报、日常巡查和督促整改等工作。

在沧州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上,覆盖全市的126个热点网格,不仅可以一键查询“网格编号”“网格浓度”,还可一键了解“报警信息”和“巡查结果”。网格内分布着368个PM2.5监测小站点,每小时更新一次,并实时上传到市网格监管平台。通过建立“监管平台+手机APP”双渠道管理模式,打造报警信息实时推送、网格监督员及时检查、处理结果按时反馈的完整工作闭环,并将整个过程具体到累积高值报警处置、实时报警处置“两大程序”。

“不用再像以前一样漫无目的地空跑腿了。”这是沧州市开展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工作以来,基层工作人员最直接的感受。如今,随着热点网格监管工作的深入推进,通过划定热点网格,将80%的污染物排放量锁定在10%的区域内,有效解决了基层环境监管人员数量少、监管区域面积大的突出矛盾,避免了监管的盲目性。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