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邱县发现袁绍后人墓

2018-08-26 19:4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14016781845536736

日前,邯郸市邱县发现袁绍后人墓,图为出土的彩绘陶马。马骥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日前,邯郸市邱县发现一处砖室古墓,出土彩绘陶马、墓志铭、陶俑等器物70余件,其中多数文物受损。经鉴定,此墓为唐朝时期古墓,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墓中埋葬者为汉大将军袁绍的后人——袁翼夫妇。

8月20日,邱县城区一处工地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地表下约6米处,发现砖室墓断墙,随即停止施工并上报该县文管所。21日,邯郸市文物研究所考古队进驻施工工地,对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827445100079520837

日前,邯郸市邱县发现袁绍后人墓,图为出土的彩绘陶马。马骥摄

经考古人员实地勘查,目前发现的古墓葬距地表6.7米,为长墓道方形四面坡顶砖室墓,坐北朝南。整座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墓室四部分构成。发掘出土彩绘陶马、墓志铭及陶俑等珍贵文物70余件。

据出土的墓志记载,该墓为唐朝时期官员夫妇合葬墓。墓主袁翼,字玄明,生于隋文帝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汝南汝阳县人(今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袁老乡袁老村人),汉大将军袁绍后人,初授沧州弓高县令(今阜城县高城),又授易州遂城县令(今徐水县西遂城),又授益州雒县令(今四川广汉北),弘道元年(公元683年)加授雍州司马,文明九年(公元684年)五月十三日终于私第,夫人李氏,光宅元年(公元684年)合葬于平恩城北25里。

邯郸市文物研究所有关专家介绍,该墓葬的发掘,对研究当地唐朝时期居民繁衍生息、经济和人文历史有重要价值。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对发掘出土器物进行修复处理和研究,为发布文物研究报告做基础。

583620568163378963

日前,邯郸市邱县发现袁绍后人墓,图为发现古墓时的情景。马骥摄

邯郸市学者刘心长表示,据《三国志》记载,袁绍死后,他的三个儿子闹内讧,被曹操设计各个击破。此后,袁氏家族情况不详。袁绍在官渡之战败后于建安七年去世。建安七年即公元202年,到袁翼去世,相距482年。袁翼墓及墓志的发现,是目前所知三国后到唐代的唯一一处袁绍后人的墓葬。从墓志上可以看到,袁翼只做过三任县令。遗憾的是上面没有袁绍之后的家世记载。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