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心中有路,脚下就有路

2018-08-28 05:2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中有路,脚下就有路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系列谈之四

□安人和

煤炭采掘业和现代服务业——对于这两个行业,很多人都会觉得两者之间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

钢铁企业厂区和AAA级景区——说起这两个概念,人们更会觉得“纯属风马牛不相及”。

然而在河北,有两家企业却将这两组相去甚远的行业和概念有机地联系、统一在了一起。这两家企业,前者是开滦(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是邢台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

开滦集团,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曾经享有“中国煤炭工业源头”“北方民族工业的摇篮”等盛誉,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却不得不面对所在区域煤炭资源枯竭问题,产业单一、增长方式粗放等矛盾进一步凸显,企业发展陷入难以为继的窘境。

德龙钢铁,一家趁钢铁市场火爆之机入行的民营企业,曾经靠高能耗、高排放的生产方式获利颇丰,但几年之后便因为污染问题而陷入环保困局。

令人欣慰的是,虽然所在区域煤炭资源日渐匮乏,开滦集团转型升级的观念却开始“奔涌”;在受困于污染的过程中,德龙钢铁的发展理念变得越来越“绿色”——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2008年至2011年,4年多的积极转型让开滦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业独大”向“一基多元”转化,摆脱了传统能源企业拼资源、依赖资源增长的发展方式,并自2012年起,连续多年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开滦集团这家“百年老店”因转型升级而再次充满新活力,迸发新光彩。

从2014年开始,年均投入约2亿元用于环保改造;先后淘汰、拆除了3座70立方米白灰窑、2座410立方米高炉、2座35吨转炉;烧结、炼铁、炼钢等多个工序完成脱硫、除尘升级改造……一系列措施让德龙钢铁的厂区变成了风景区,员工们利用废旧配件、钢材等组装制成215个机器人,建成让人流连忘返的“金刚园”,公司因此被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总部认定为世界上“自制钢雕机器人模型最多的钢铁企业”。

开滦集团和德龙钢铁所属的行业,正是我省去产能、调结构任务尤为紧迫、尤为艰巨的两个行业。他们的探索实践有力地说明——只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就一定能“去”掉历史旧包袱、“调”出发展新“频道”、“转”出未来新天地。

这样的道理,适用于企业,也适用于一个地区。

改革开放40年,福建省晋江市经济体量翻了1366倍,创造了闻名世界的“晋江奇迹”。这当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积极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提升。比如,晋江大力发展芯片产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利用集成电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把普通鞋子升级为智能鞋,在装备制造业打造智能工厂。正是通过不间断的转型升级,“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晋江让那些“一把钉锤、一张桌子”的草根作坊成长为一个个现代化企业,也让自己由一个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的小县、穷县,成长为“全球鞋业制造中心”“世界茄克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

结构调整要养好“两只鸟”,一个是“腾笼换鸟”,一个是“凤凰涅槃”;在很大程度上,养好这“两只鸟”的过程,其实也就是“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过程。推动企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路就在脚下——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把握规律、顺应潮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增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