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整治提升507条背街小巷“颜值”

2018-08-28 09:3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文涛)路灯亮了、人行道地砖整齐了、街边绿化补植了、停车秩序规范了、商店招牌统一了、街景标识提升了……走在唐山市新华副道、二中东街等背街小巷,市民们深刻感受到了家门口街巷环境发生的变化。

今年以来,唐山市把背街小巷治理作为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亮点工程和民心工程,集中利用3年时间,以“绣花工艺”对全市507条背街小巷进行“脱胎换骨”式整治提升,其中2018年计划完成整治242条,占总任务的47.7%。截至目前,治理工程已开工127条,12条已经完工,具备开工条件的背街小巷达88.5%,预计8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10月底前全部竣工。

8月22日,笔者在路南区和泓西街看到,大型铺路机械正在紧张施工。据悉,该路段将在9月底前全面完工,届时这条道路将连通南新道、国防道两条主干道,同时被打造成一条主路长350米、宽8米双向车道的样板示范路。唐山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市整治办副主任李欣告诉笔者,背街小巷整治之初,唐山市就确定了便民、为民、惠民的指导思想,按照一路一案的治理思路,精心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明确了拆除私搭乱建、整饰建筑立面、规范广告牌匾、完善市政设施、设置环卫设施、规范公共秩序、规范架空线缆、实施增绿添景、实施天网工程9项具体治理内容,并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的总体原则,分工负责,全面推进。

随后,笔者来到唐山市路南区新华南楼小区,施工单位正在对公共区域排水系统进行改造。新华南楼小区属于震后楼房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小区排水存在很多问题,经常出现路面积水。在整治过程中,路南区通盘考虑,统筹施工,把背街小巷治理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老百姓家门口的街巷环境实现质的变化,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和群众的获得感。

“背街小巷整治涉及广大普通百姓的利益,所以我们要在整治的每一个细微处都体现便民惠民。”据李欣介绍,遵循“便民惠民不扰民”的原则,唐山市背街小巷整治的施工过程充分考虑百姓生活出行的实际,采取分批分期改造模式,做到科学安排进度,严格现场管理,将改造工程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高标准打造街巷环境,唐山市在背街小巷整治过程中坚持在“精”“细”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五化二通一覆盖”目标。在硬化方面,对破损道路进行修正和重新铺装硬化,做到路面平整无坑洼;在绿化方面,对公共区域能绿尽绿,缺植补栽,多元增绿,乔木为主,花木相宜,绿化成景;在美化方面,整修残墙断壁,粉饰建筑物外立面,墙体整洁、色调一致,实现墙体无乱涂乱画、无张贴非法小广告;在净化方面,加快社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对卫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全面规范整治广告牌匾和架空线缆;在亮化方面,做到路灯无破损,亮度满足要求。同时,对背街小巷老旧排水排污系统进行改造,拆除未经批准私自搭建的彩钢房、棚亭、围墙、围栏等建构筑物,清除私设停车地锁,规范自行车停放,保障管网畅通、道路畅通。此外,还依附道路附属设施,增设视频监控设备,建立全方位、无盲点的城市管理和治安防控体系,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加快建设,只争朝夕,按照“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的工作制度,唐山市城管、公安、财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形成整治合力。据介绍,到2020年底,唐山市将基本完成背街小巷整治任务,实现街巷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

相关

背街小巷征名工作启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文涛)为进一步加强地名公共服务,弘扬地名文化,日前,唐山市对市中心城区(路南、路北、开平、丰南)范围内无名或需更名的背街小巷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街巷名称,征集时间9月15日截止。

据介绍,此次各区征集的街巷名称经市整治办综合统筹把关后,将由各区政府分别组织实施,通过市民投票、专家评定、行政审批、挂牌公示,于10月31日前最终确定各街巷名称。根据要求,征名投稿要按照南北叫“街”、东西称“巷”的命名原则,征集的名字需体现街巷的地域特色、文化内涵及发展愿景,易懂、易记、易识别。同时,要求用词规范、新颖简洁、含义健康,无生僻字和不雅谐音。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