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民政部门开展简证便民专项行动

2018-08-28 09:3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庄子 记者刘禹彤)年代久远,没有联网信息,老年人想补办结婚证,曾经是个令人挠头的问题。日前,唐山市民政部门以婚姻登记管理、收养登记、殡葬管理等与群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领域为重点,开展了简证便民专项行动,规定只要有单位或村(居)委会证明以及亲属、邻里证明就可以补办。

在这次简证便民专项行动中,该市取消了两项证明材料:办理婚姻登记时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办理离婚登记时的离婚协议书电子扫描件、未成年孩子的户口本原件、复印件以及房产等财产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离婚协议书电子扫描件改由婚姻登记部门自行复印留存。简化了老年人补办结婚证的证明材料,对不能提供婚姻登记材料的改为单位或村(居)委会证明以及亲属、邻里证明;简化了收养人收养能力证明,将原来的房产证改为固定住所证明,将收入证明改为银行流水证明。规范了一项证明:由市殡葬管理处统一制作死亡证明信,并由市民政局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下发到村(居),有效避免了由于开具证明不规范导致群众多跑路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