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玉田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快速发展

2018-08-28 10:0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近年来,玉田县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增长极,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截至2017年底,全县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达到26家,销售收入达到64.5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74.1%。

从2012年开始,玉田县全面启动了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医药、保健品以及农业仓储物流等产业,主要承接京津农业项目转移,努力打造环京津农副食品供应基地和华北地区最大的食品加工基地。

现代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对产业发展有优势带动作用成为该县选项目的重要依据。目前,入驻农产品加工园区的项目达到了41家,总投资60多亿元,其中建成投产项目6个,在建项目12个,签约项目23个。在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中,玉田县更看重“中华老字号”项目,先后引进北京同仁堂中药制剂、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加工项目、同仁堂中药材加工及物流等中华老字号项目。2016年,园区被评为全国首家“中华老字号生产加工聚集地暨中华老字号旅游观光基地”。与此同时,该县还注重科技企业的引进培育,助力盛川果蔬有限公司与天津市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产学研示范基地,使双方在技术转化、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为津冀两地引进人才、智力合作作出了示范。该县的积极招商吸引了京津等地多家企业来园洽谈,并达成投资意向。今年4月,朝阳⋅玉田战略合作暨北京朝阳区(玉田)食品产业园入园项目集中签约:北京恒利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上好味食品有限公司等18家来自北京市朝阳区食品药品协会的企业与玉田县签订投资协议,正式落户该县。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该县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个,占总项目数的86.4%。其中,同仁堂中药制剂项目总投资10亿元,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加工等项目投资均在6亿元以上。

为了解决好园内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玉田县从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方面搞好服务。完成了农产品加工园区一、二、三期路网、管网建设和天然气、电力工程,配套建设了职工公寓。建设了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在金融服务模式上进行创新,成立了玉田县兴玉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已为唐山猫王工贸、农福缘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1.96亿元。探索成立了玉田县融丰、美联等一批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合作试点建设。建设县级物联网平台,选取14家效益好、有特色、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分批次建设农业物联网,实现了生产信息自动采集传输。在116家农业经营主体中建设农产品可追溯全程监控平台,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测和产品可追溯,逐步建成了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物联网服务体系。

下一步,玉田县将实施“552116”工程,未来5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和各类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50个,其中中华老字号项目20个;利用10年时间,使农产品加工园区产值达到100亿元,实现税收6亿元以上,努力把农产品加工园区打造成玉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