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辛集

辛集智造!有了它,汽车不用加汽油

2018-08-28 10:27:56 来源:辛集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位于辛集市经济开发区的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用无油空压机项目荣获辛集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填补了国内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随着能源匮乏和环境破坏问题的日益凸显,燃料电池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具备高效率、无污染、使用性广、低噪音等特点,被认为是未来可替代传统内燃机的汽车动力源。

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系统控制研究室主任张前介绍称,“原有的燃料电池汽车空压机采用的是低速电机,通过增速器以后增到十几万的转速,这个过程需要油的润滑,增速器也会有一定的损耗,油会污染质子膜,导致整个燃料电池的效率降低,我们的空压机采用的是纯无油的设计,不会有油渍的污染,并且我们用高速电机直驱,效率就会极大提高;体积也是原有压缩机的三分之一,做到了轻量化、小型化。”

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系统控制研究室主任张前接受融媒体记者采访

空压机是氢燃料电池系统最为关键的辅助部件,基于氢燃料电池的技术原理,空压机的效率直接决定了氢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国外进口的空压机,采用动压空气轴承技术,单价采购价高达28万,即使批量采购价也超过10万。而金士顿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用无油空压机,采用箔片动压空气轴承技术,量产后可以极大降低采购成本,完全实现国产化应用,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从2016年6月到今年5月,两年的孜孜以求,两年的不断摸索,金士顿公司这支十余人的研发团队不遗余力地攻坚克难,真正生产出了无油、高效、高性能的氢燃料电池用无油空压机。

目前,该技术正在处于测试阶段,在不久的将来将广泛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极大便利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