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辛集

定了!辛集每个乡(镇、区)都要这样做

2018-08-28 10:27:35 来源:辛集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新要求,筑牢农村宣传文化阵地,辛集市决定每个乡(镇、区)都要进行农村文化礼堂提升建设工作啦!

一、基本原则

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按照各村实际条件和承受范围,分步分类推进;坚持服务群众。突出内容和功能建设,打造一批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坚持彰显特色。注重挖掘各村特色文化、生态环境资源,在各村的展示内容、活动特色上打造亮点;坚持“建”“管”并举。要注重长效运用,既要保质保量建好礼堂,更要管好用好文化礼堂。

二、阶段安排

1摸底推荐阶段(8月下旬)

经行政村自主申报、各乡(镇、区)推荐,每个各乡(镇、区)推荐1—2个行政村,开展2018年农村文化礼堂提升建设工作。按照“中心村优先、村积极性高优先”的宗旨,条件好的地方先行完成改造、建设,条件尚不具备的可分步实施。

2规划设计阶段(9月上旬)

各乡(镇、区)要因地制宜,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文化礼堂建设方案。建设方案的确定,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建设方案要包括各项工程名称、预算、时间节点等内容,依照各乡(镇、区)上报的建设计划,组织专门人员现场勘验,提交部务会研究后,确定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案。

3推进实施阶段(10月底前)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乡村为主、农民共建共享的原则,各乡(镇、区)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建设工程质量,确保文化礼堂各节点工程任务按期完成。

4考评阶段(11月初)

建设完成后,由市委宣传部、各乡(镇、区)等组成考评小组,逐一进行考评。根据考评结果,择优推荐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点。

三、主要标准

农村文化礼堂总体要求

农村文化礼堂要实现“十个一”:

1、一个统一标识:设置悬挂统一名称“农村文化礼堂”;

2、一项机制(包括管理使用制度):有管理制度并上墙;

3、一个宣传栏:宣传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4、一个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可以是室内的礼堂或活动室,也可以是室外广场、演出舞台等;

5、一个旗杆:用于升挂国旗;

6、一个大喇叭:用于村内广播具体事务、通知等;

7、一个道德讲堂:可以与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一室多用,用于讲村中事与传统文化礼仪,让村民在身边事例影响下知礼、懂法、顾大局;

8、一个红白理事会:有机构、制度等,积极发挥作用破除婚丧嫁娶中不良风气,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

9、一支宣传文化队伍:包括义务宣教员、乡土人才、文化能人等;

10、一项群众性主题活动:“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等基层宣传教育活动。

农村文化礼堂设施建设要求

1、标识

名称统一为“农村文化礼堂”,要按照要求自行制作统一名称标识,标识要醒目、美观、大方,挂于建筑外部合适位置。(字样请于邮箱下载:xuanchuanke108@163.com,密码:83283372。)

2、选址

农村文化礼堂应以服务群众为原则,选择群众便于聚集、环境相对优美的区块,利用现有设施进行改建扩建,有经济条件的村且尚无场地的也可进行规划新建。

室内室外皆可,有条件的可建设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大中型综合性室内活动场所。

3、规模

按照适合本村举办各类仪式活动,以适用、实用为标准进行建设,礼堂建筑面积原则上大村不低于200平方米,小村不低于100平方米。各村应根据行政村人口规模、人员构成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农村文化礼堂设施建设规模。

4、设施

(1)礼堂应配建舞台,配备必要的灯光、音响等设施。

(2)礼堂应具备举行村民集会、节庆典礼、文艺活动、影视放映等功能。

(3)农村文化礼堂场所设施建设要充分考虑消防安全及其他公共安全因素,确保建设符合安全标准。

(4)合理设置展示展览

展示展览场所应方便村民观看,可设置于文化礼堂内,也可单独建设。利用文化墙、宣传栏、LED屏等各类载体,可根据实际建成展览墙、室等形式,以图片、文字以及实物等进行展示。在展陈内容上要求展示文化礼堂管理和活动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学习内容、村民创作的文艺作品、本村特色文化、村情村史等方面。

农村文化礼堂内容建设要求

以内容建设为核心,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引导农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文化礼堂设施,组织开展节庆礼仪、乡风文明、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增强农民群众对文化礼堂的亲近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农村文化礼堂的常态化开放。

1、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各类党员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2、结合重大节庆、传统节日、民风民俗等,组织开展各类文明礼仪和文化活动;

3、开展各类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活动;

4、着眼于提高农民群众素质,定期开展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科普知识、实用知识、健康生活等教育培训活动;

5、经常性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节庆活动、农民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组织农民开展广场舞、战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活跃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