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张高铁新进展!最长瓦斯隧道整体贯通

2018-08-28 14: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京张高铁下花园家庄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记者高振发摄

图为京张高铁家庄隧道外景。 记者高振发摄

河北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田辉华、杨华斌)今天上午,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的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0号与2号斜井顺利贯通,一举成为京张高铁全线第一个整体贯通的最长瓦斯隧道。

图为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沙盘示意图。 记者高振发摄

图为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施工贯通场景。 通讯员高伟摄

家庄隧道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施工、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全长5731米,0号斜井与2号斜井全长1770米,为瓦斯浓度密聚地段,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大,技术要求高,施工工艺复杂,被建设单位列为控制性重点工程。

图为施工人员庆祝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施工贯通场景。 通讯员高伟摄

图为贯通仪式结束后,施工人员庆祝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施工贯通场景。 通讯员高伟摄

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从2016年7月进场施工后,成立科技攻关和QC小组,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活动。施工中他们严格按照“超前钻孔探瓦斯、昼夜监控测瓦斯、严控火源防瓦斯、加强通风治瓦斯”的原则,精心组织,采用新型多功能锚杆钻机、三臂凿岩台车挖钻孔及锚杆安装钻孔、激光定位、超声波焊接、双缝焊接、混凝土滑槽逐窗分层浇筑带模注浆等新工艺,加快施工进度,减少风枪人工钻孔施工所造成的时间浪费和不便。

同时,实行24小时不间断通风,全封闭式门禁和安检定位系统,瓦检员、安检员、监理和仪器自动监测全程监测瓦斯容度,随时监控观测人员就位和施工掘进情况,成功地解决了各种地质灾害和施工技术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隧道安全质量和施工效率,真正实现了以工装保工艺、工艺保质量、监控保安全、质量安全零事故目标。

据该项目总监安永强介绍,祁家庄隧道贯通标志着由中国港湾承建的三座累计长11773米的瓦斯隧道全部贯通,走在了京张高铁全线和相邻的崇礼铁路同类隧道施工的最前列。不仅为下步无砟轨道的铺设、后续工程的施工创造了利好条件,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建员工的昂扬斗志。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