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 真正让监督有力有效

2018-08-28 14: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全省各地人大联动监督亮点纷呈

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 真正让监督有力有效

□记者 周 洁

自7月份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人大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重点领域,开展联动监督活动,成效明显,亮点频现。近日,记者深入全省各市县,对各地人大的探索实践进行采访。

石家庄市

突出三个重点,搞好四个结合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突出三个重点,搞好四个结合,做到三个到位,积极有效推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突出三个重点。对法律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地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条例和省政府的规定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的实施意见等。对法律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抓工作落实的动态过程,包括政府常务会、领导办公会专题研究情况等。对依法推动重点问题解决情况,重点检查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中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情况,特别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工作部门巡视、督导检查交办问题的解决情况。

搞好四个结合。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相结合,通过以会代训、分组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穿于三项联动监督全过程。与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相结合,把人大代表之家(站)作为各级代表联系群众、开展调查评议、提出意见建议的重要阵地。与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法相结合,在检查重点、检查方式、检查步骤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形成一整套符合实际、有力有效的工作方法。与提高法治建设水平相结合,注意倾听基层和一线的意见建议,注重在监督中发现现行法律法规不尽完善的问题,为修订完善法律法规提供依据和参考。

做到三个到位。查找问题到位,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目标要求,限期整改。反映问题到位,找准法律法规落实过程中的共性、规律性的问题,及时向省人大反馈,为省委、省人大决策提供参考。解决问题到位,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向本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交办,限期整改。同时加强督办,开展跟踪问效,做到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工作改进不到位不放过,真正让监督有力有效。

唐山市曹妃甸区

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

唐山市曹妃甸区遴选54名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组建了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的5个执法调研组。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需求导向,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重点解决查找问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门面,不看角落”现象;重点解决听取政府汇报只愿评功摆好、自我欣赏,不愿暴露问题、涉及责任倾向。注重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安排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发放调查问卷与座谈了解相结合“四个相结合”,实现依法监督内容全覆盖、监督检查领域范围全覆盖、调研走访对象类型全覆盖“三个全覆盖”,努力使执法调研工作方法多、活动实、效果好。

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实地走访企业(在建项目)26家,建筑工地15个,贫困户和低保户24户,走访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24家,暗访检查4次;组织座谈会22次,座谈企业110家;查阅档案资料480份,发放调查问卷320份;组织镇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140余人次。截至目前,收集到意见建议80余条,通过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纪检监察、信访维稳等多种渠道收集问题线索93条,通过热线电话、邮箱、人大代表之家(站)收集问题线索29条。

邢台市桥西区

将代表接待选民融入三项联动监督

邢台市桥西区人大常委会注重以人大代表之家(站)为平台,将代表接待选民融入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中,听取选民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明晰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思路,要求代表接待选民时做到“一统一、三公开”,即“统一发放人大代表收集问题及案例表”“公开代表信息、公开接访内容、公开接待时间”。同时,明确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方法,要求每个人大代表都要做到“热心接待选民、用心收集民意、关心选民生活”,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档案重要一项内容记录在案。此外,还明确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要求,所有参与接访的人大代表都要达到“听、看、办、答”的四字要求。“听”,即在接访选民过程中,要认真听取选民所反映的意见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看”,即各代表小组要组织人大代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查看,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办”,即针对选民提出的问题,认真办理,能在现场解答的就立即答复选民,能立即督促解决的就立即督促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给选民满意的答复;“答”,即人大代表在接访中对选民提出的建议要定时向选民作出解答,保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开展三项联动监督以来,全区10个镇(街道)先后有108名代表参与接待选民活动中,接待选民112名,收到各类问题线索90余条,梳理后分别转交有关部门跟踪落实和联动监督专业小组收集上报,为联动监督活动顺利开展贡献了力量。

枣强县

规范“三表一证”,做实联动监督

枣强县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统一制作了“三表一证”,即调查单位情况表、问题清单及案例表、人大代表问卷调查表和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证,促进了工作的规范有序、扎实高效开展。

其中,调查单位情况表包括三个领域15个层面的问题,主要针对调查对象。该县以11个乡镇为依托,共组建11个代表小组,要求每个代表小组至少调查3个贫困村、3家企业、1个项目,全县共涉及77个重点调研单位。问题清单及案例表以乡镇代表小组为单位填写,要求有多少问题报多少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剖什么问题。人大代表问卷调查表参与代表人手一份,要求客观公正、据实填写。为保证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和调查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及时性,该县将省人大培训资料整理辑印成《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重点》,参与代表人手一册,做到有法可依、有案可循。该县在省统一表样的基础上,增设了“贫困村、企业情况”“调查单位盖章”“代表签名”“代表小组组长签名”“县督导小组组长签名”等栏目,进一步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东光县

5个督导组实地核查代表小组执法调研情况

东光县共组建9个代表小组,每个乡镇一个代表小组,每组7人左右,每个代表小组组长由人大机关室委主任或人大常委担任,副组长由乡镇人大主席担任,成员为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该县制定并下发联动监督工作手册100余份,问题清单及案例表、人大代表问卷调查表各300余份,各代表小组活动有序开展。

代表小组活动是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关键一环,该县积极搞好代表小组培训,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每个小组的代表搞好“一法三条例”培训,让小组成员对法律条文读懂、吃透,教会他们如何填写问题清单、问卷调查表、工作评议表等工作。目前,该县组成5个联动监督工作督导组,分别前往所负责乡镇,通过听取报告、查看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及时了解9个乡镇及9个代表小组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代表小组执法调研、信息搜集、评议填写等情况,在指导工作的同时,对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确保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