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人,8月十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8-08-28 18: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3人感染猪病毒死亡、自愿放弃社保可获赔偿金、食盐抗结剂危害健康……8月,这些流传在网络的谣言快来看看你中招了吗?

谣言一:油罐车爆炸炸断河北一高速

01

8月11日,一条高速公路油罐车爆炸的视频网上疯传,传言称此事发生在大广高速河北霸州段,桥都被炸断了,现场升起一朵黑色的“蘑菇云”,场面震撼。

真相:经查证发现,实际上这段视频中的事故发生在意大利,并且近日有多个不同角度的视频流传到国内,上海闵行警方也对此视频进行过辟谣。

谣言二:石家庄某县某区网签价格上调获批

近日,一则“石家庄市某县某区网签价格上调已获市政府批准”的信息在网络平台和微信朋友圈传播。

真相: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辟谣消息指出,此消息为虚假信息。市住建局提醒广大市民,有关房地产市场相关信息请以石家庄市住建局和各相关部门官网发布为准,严禁某些机构和个人擅自传播并转发来源不明的信息或编造谣言。

谣言三:石家庄红旗大街女商户被杀

2113f16352834a68984b41a952839d28

8月,一则“石家庄红旗大街大新鞋城发生命案”的视频在石家庄网友的微信群里疯狂传播,视频显示一名黑衣女子倒在地上,另一段视频则显示一名身穿白色短袖上衣的男子被警方带走。

真相:网警经过对视频中的语音进行辨认,发现不是石家庄本地口音。经向110指挥中心核实,石家庄市近期也未发生过类似案件。此外,红旗大街也没有名为“大新鞋城”的商场。因此,这是一则彻头彻尾的谣言。

谣言四:13种有毒胶囊被紧急叫停

石家庄的微信群流传着这样一条信息:“请紧急通知家人清理并转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紧急通知的13种有毒胶囊药品,其中包括阿莫西林胶囊、诺氟沙星胶囊、抗病毒胶囊、胃康灵胶囊、清热通淋胶囊等。”

真相:石家庄市公安局网警巡查执法对外发布,“国家食药监局紧急叫停13种有毒胶囊”实为旧闻新炒,网民莫传谣。

谣言五:正定县13名男女感染猪病毒死亡

805

近日,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条信息,“石家庄正定县13名男女感染猪病毒死亡,河北已有167人感染,暂时别吃猪肉、家禽。”

真相: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去年5月,@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以及多地都对此进行过辟谣!发布这条谣言的始作俑者李某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于2017年5月25日被正定县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谣言六:自愿放弃社保,离职时可以获一笔赔偿金

传言称:“根据劳动法最新规定,如果员工签字自愿放弃购买社会保险,离职时就可以从企业处拿到一笔赔偿金”。

真相:并不存在所谓的新规定。用人单位为员工缴纳社保是法定的义务,不能根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自己的意愿而免除,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论是劳动者由于担心手续繁琐或不愿承担个人缴费部分等原因不愿意缴纳社保,自愿签订放弃社会保险协议,还是个别用人单位为了省钱或省事,要求员工签订放弃社保协议,改为发放一定的保险补贴作为补偿,这都是不符合规定、不具备法律效力的。

f2bd1461ff6953324fc87a957ea4fe64

谣言七:医保规定住院不能超15天

传言称,医保住院有天数限制,15天住院限制是铁规,必须先出院,过几天再办理住院。

真相:目前的医保政策从未规定参保人员的住院天数。是否出院,应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及是否达到了出院标隹和医院能否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来决定。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对达不到出院标准的病人要求出院。

谣言八:食盐抗结剂危害健康

u=3185048365,101198037&fm=15&gp=0

近日,一篇名为《盐加进了亚铁氰化钾》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引发网友对食盐安全的担忧。该文章称食用这种添加了抗结剂,即亚铁氰化钾的食盐,会危害人体的肝脏、肾脏。

真相:专家表示,日常使用食盐抗结剂亚铁氰化钾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亚铁氰化钾作为国际通用的抗结剂,欧美也允许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正常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而且,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但日常烹调温度通常低于340℃,因此在烹调温度下亚铁氰化钾分解的可能性极小。

我国推荐的食盐每日摄入量为6g,考虑我国居民实际食盐摄入量普遍偏高,按每人每天摄入15克食盐计算,如果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每天摄入量为0.15mg。按照成人体重按60kg计,摄入量为0.0025mg/kgbw,远低于人类的每日容许摄入量(0.025mg/kgbw),因此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本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谣言九:解剖鲫鱼就能保送清华北大

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的实验操作有“解剖鲫鱼”的环节,一时间“成功解剖鲫鱼,保送清华北大”的话题在网上不胫而走、迅即爆红。一些网友甚至调侃:“清华北大欠杀鱼大叔一张文凭”。

真相:解剖鲫鱼是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里的一道题目,所占实验部分的分值最多只有十分之一,网传消息纯属以偏概全。

谣言十:微信红包图片带病毒

最近,有网友称孩子的班级群中流传这样一则信息:“公安网监紧急通知大家小心一张带有《微信红包》封面15的月亮16圆的图片,在任何环境下不要打开,立即删除,打开后,会盗取手机里的所有相关信息。”

真相:从2013年开始,网络上就开始流传这样的消息,文字内容基本不变,而“队长”的名字却有几个版本,已被多次证实所传内容为谣言。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