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8年至2020年河北40家企业要完成“退城搬迁”

2018-08-28 21:2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至2020年河北40家企业要完成“退城搬迁”

董康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日前,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2018至2020年,河北省要完成省定40家城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或关停。其中,2018年至少实施14家,已完成8家;2019年实施7家;2020年实施19家。

推进城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是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进河北省工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按照计划,河北省城市建成区重点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以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化、化工、制药等行业为重点;其他不适宜在主城区发展的工业企业,根据实际纳入退城搬迁范围。对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主城区(不含开发区)的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除必须依托城市或直接服务于城市的企业外,均应尽快启动退城搬迁;对县城和主要城镇建成区的重点污染工业企业,具备条件的要实施退城搬迁。

河北省提出,对已明确的退城企业要建立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明确时间表,对逾期未完成退城搬迁的企业予以停产。

钢铁企业采取彻底关停、转型发展、就地改造、域外搬迁等方式,推动转型升级。对处在设区市主城区或县城及周边的钢铁企业,没有搬迁意愿或不具备搬迁价值和条件的,逐步关停或转型转产;具备搬迁价值和条件的,以减量调整为前提,推进其向沿海临港或资源富集地区整体搬迁或退城进园。2018年,力争完成河北纵横丰南钢铁退城搬迁;到2020年,完成首钢京唐二期一步、石钢环保搬迁、冀南钢铁退城进园、太行钢铁整体搬迁等项目。

支持焦化企业通过减量置换,随钢铁产业布局调整而调整;鼓励焦化企业退出主城区;推进焦炭产能向五大集团(河钢、首钢、旭阳、冀中能源、开滦)、煤化工基地和钢焦一体企业聚集。

对环首都圈、环省会圈、张家口市等特殊环境敏感区、生态脆弱区域、主城区的水泥行业熟料和粉磨站企业,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减量置换等方式加速退出或异地搬迁改造,形成“燕山—太行山”一带点式集聚。

加快推进沙河玻璃企业退城进园,打造沙河、冀东玻璃产业聚集区;到2020年,沙河市主城区平板玻璃生产线全部退出,对退城进园实施搬迁的玻璃企业实行产能减量置换。

河北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日前,河北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城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工作制度》,对退城搬迁工作的责任分工、计划制定、调度协调、督导考核、信息报送等事项进一步明确了要求。

河北省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搬迁工作。在搬迁项目立项选址阶段,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立项和审批,切实保障用地。在实施搬迁阶段,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优先配置能耗排污指标,做好职工安置保障工作。对因债务等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实施退城搬迁的企业,以“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设备、清原料、清产品)为标准实施关停,并加强监管,确保不再复产。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