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向“航天健康城”转身——鹰手营子矿区以医疗康养产业促转型发展调查

2018-08-29 08: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向“航天健康城”转身

——鹰手营子矿区以医疗康养产业促转型发展调查

8月初,兴隆县邢杖子村62岁的王素芹,在鹰手营子矿区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承德市第六医院)做了显微外科手术,仅花费1000多元,便让患面肌痉挛的右脸重绽笑容。“听说鹰手营子矿区在建‘航天健康城’,将来我们周边老百姓可有福气喽!”王素芹笑呵呵地说。

从濒临倒闭的区级医院到县级先进医院,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到“航天健康城”,鹰手营子矿区从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入手,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进而打造京郊医疗康养产业,引领全区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

寻路

——协同发展破解发展困局

8月9日,在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理疗中心,76岁的王桂芹刚刚做完药浴,面色红润。“最愁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王桂芹说,多年在矿上劳作,退休后胃炎、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相继找上门来。

“当时六院连胃镜都做不了,更别提治病了。”王桂芹和其他鹰手营子矿区的病人一样,常年奔波在去承德、北京求医的路上。可报销少、花费大,本就不多的退休金被治病用去大部分,日子愈发拮据。

百姓之困就是党和政府所急。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鹰手营子矿区正面临着二次创业、转型复兴的重任,找寻一条绿色发展新路迫在眉睫。

这条新路既要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困局,也要解决鹰手营子矿区绿色转型的出路。在反复调研讨论后,医疗康养产业逐渐进入区领导班子视野。

近几年,鹰手营子矿区累计投资8.3亿元,用于实施生态环境治理改善项目,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17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9.6%,全年PM2.5浓度值52微克/立方米,水质达标率100%,具备发展医疗康养产业的自然条件。而且鹰手营子矿区毗邻京津,背靠近千万老龄化人群市场,医疗康养产业前景广阔。

“医疗康养,医疗是前提,康养是未来。”鹰手营子矿区决定对医疗医技服务水平差、长期亏损的六院“动手术”。他们先后投资2亿元,相继实施了综合住院楼、门诊楼装修等项目,购置了核磁、DR、胃肠镜等先进医疗设备,使医院硬件水平达到了县级医院先进水平。随后,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于2014年力促六院与北京航天中心医院建立联系。

为把协同发展引向深入,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区政府经过研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2016年5月26日,承德市第六医院全权交由航天中心医院委托管理,成了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

筑路

——京医入冀奠定发展之基

从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转任承德分院院长,邱石已经在鹰手营子矿区工作了两年多。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分院成立后的变化,支撑这种变化的是“一中心、全托管、三改变”的鹰手营子矿区医改模式。

“‘一中心’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托管”即从院长到科室主任,全部由总院专家担任;从日常管理到服务理念,全部移植总院成功经验。“三改变”即硬件设施由陈旧落后向县级一流改变;医院管理由僵化粗放向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变;医疗服务能力由简单低效向先进高效改变。

两年来,分院内科引进了国家级“十三五”科研课题,首次开展了脑积水、脑外伤等手术和新业务。外科开展了修复神经血管手术、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等新技术,填补了医院微创手术的空白。

“床单干干净净,铺到病床上不就得了。但总院的管理团队要求,必须平平整整。”护士李双说,托管之初,许多近乎苛刻的要求,让她一度很抵触。但随着多次参加总院派来专家的培训,再加上总院派驻分院工作团队的言传身教,总院“服务永恒、追求卓越”的服务理念日渐深入李双内心。

“一家令百姓满意的医院,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更需要优质的服务。”李双说,改变过去医护人员和患者是救助和被助关系,用周到的服务,为患者营造舒心就医环境,她重塑了自己的服务理念。

输血的同时激活造血功能,鹰手营子矿区培养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专家团队”,曾举步维艰的六院焕发出勃勃生机。2018年上半年医疗收入43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全年有望突破1亿元。

拓路

——医养结合打造“航天健康城”

与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一路之隔的工地里,上百名工人正在进行航天健康城地下工程施工。这个总投资6.9亿元,拥有1500张床位,配套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母婴中心、展示中心等服务设施的项目,将成为鹰手营子矿区康养产业的核心。

为摆脱过去工业偏重、结构单一、资源依赖性强的经济体系,鹰手营子矿区把京郊医疗康养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确定了“四步走”发展战略。一是与北京航天中心医院实行托管合作,夯实医疗服务重要支撑;二是建设治未病中心,创新医疗康养产业业态;三是建设集中式养老公寓,做强医疗康养核心产业;四是推行医疗康养全产业链发展,构筑大健康产业格局。

该区确立了“一核五区24节点” 医疗康养产业发展布局,即以航天健康城为核心,建设功能农业体验区、温泉养生度假区、滨河游园观光区、文化遗址品鉴区、森林浴场漫步区等五大功能区,打造“四方怀古”“森林氧吧”等24个景观节点。同时,确定了突出主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产业发展思路。突出主业,建设健康大数据服务中心,采用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和移动医疗等技术,构建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养生养老等为主体的大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纵向延伸,从母婴护理、幼儿教育、青年心理卫生,到中年健康管理、老年护理关怀等,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横向拓展,从功能农业、有机食品、保健用品,到健康娱乐、精神怡养、医疗旅游等,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5年,鹰手营子矿区大健康产业将实现产值50亿元,带动就业2万人。(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