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2018-08-29 09:2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对人才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才评价是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对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职业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上半年我省也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6个领域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意见。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破除人才评价的障碍和藩篱

纠正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下大力解决人才评价中存在的评价标准单一、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够等突出问题。坚持分类评价人才。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分行业、分层次的人才评价标准和操作办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拓展,逐步实现人才领域分类评价全覆盖。科学设置评价周期。遵循不同类型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合理设置评价考核周期,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短期评价和长期评价相结合,适当延长基础研究人才、青年人才等评价考核周期,鼓励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拓展人才评价范围。打破国籍、地域、身份藩篱,吸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以及自由职业、新兴领域人才参加评价,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践中来。

树立鲜明的人才评价导向

探索建立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目的,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坚持以德为先的评价标准。重点评价人才的政治信念、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把热爱祖国、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学术操守和创新、进取、奉献精神等纳入人才评价体系,全面考察人才的思想道德、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坚持业绩第一的评价原则。突出评价各类人才的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注重考核其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能力和工作绩效,将评价内容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增加技术创新、发明专利、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公共服务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坚持科学公正地评价人才。以科学公正为原则,尊重用人单位评价的主导作用,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评价作用,拓宽科技社团、企业和公众参与评价的渠道,让各类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人才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人才评价的指挥棒就应指向哪里。要立足本职岗位评价人才。重点评价其履职能力和工作业绩,做到干什么评什么,用什么评什么。围绕发展评价人才。注重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发现和评价人才,在重要科研、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中评价人才,重点评价其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引导鼓励各类人才自觉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面向基层评价人才。创新基层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人才,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着力拓展基层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打破常规评价人才。完善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对于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应根据需要突破评价周期等方面的限制,及时组织进行评价。

深化人才评价的“放管服”改革

进一步明确政府、市场、用人主体在人才评价中的职能定位,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高效协同的人才评价新机制。放宽人才评价权限。进一步简政放权,更好地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人才评价的自主权有序合理地“放”给行业系统或人才主管部门;丰富评价主体,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方式;鼓励自主评价,结合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改革,让具备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等自主评价和使用人才。切实发挥管理部门作用。加强党委和政府对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的统一领导,有关管理部门要履行好管理职能,指导相关行业或部门制定好人才评价的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实行两随机一公开制度(随机确定抽查单位、随机抽查申报人和抽查结果公开),对相关行业部门和自评单位人才评价程序及工作内容进行督查;加强对行业部门、社会评价机构人才评价工作的监督,对于不能正确行使人才评价权限、不能确保人才评价质量的行业或单位,暂停其人才评价工作直至收回评价权。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保障措施,让各类人才评价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提高人才评价的质量和公信力。(聂学臣 刘京晶)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