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8-08-29 09:1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高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知识分子要扛起时代重任,首先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广大知识分子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更加自觉爱党爱国,坚定不移跟党走。

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社会思潮、价值取向相互叠加,我国发展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广大知识分子更要坚定立场、站稳脚跟,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国家和民族前途团结奋斗。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要强化使命担当,以所学、所知回馈社会,努力成为知识传递者、科技创新者、精神引领者,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涵养家国情怀、报国为民。在中华文化中,“家”和“国”两个概念始终一体不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回顾历史,无数优秀知识分子胸怀家国、心有大我,自觉将个人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从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奉献精神,到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一寸赤心惟报国”的感人事迹,无不展现出广大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情。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广大知识分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真理、甘于奉献,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立足本职岗位、勇攀高峰。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需要用热血挥就、用奋斗书写。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要看到,前进的路不会平坦,总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都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等,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如此,才能探究更多未知,获得更多真理,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广大知识分子要始终保持奋斗激情,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要深入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国情考察、咨询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增进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和了解;要结合自身专业,发扬创新精神,遵循创新规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创造更多有价值的成果;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搞研究,让创新成果更多更有效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能否拥有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矢志爱国奉献、勇于担当责任的知识分子队伍,决定着国家创新能力的成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广大知识分子要牢记责任使命,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王政燃)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