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吉祥物名叫鼓娃!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9月8日石家庄开幕

2018-08-29 16:3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苏畅摄

河北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赵丽肖)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筹备情况,并发布了本届省运会的会徽、会歌、吉祥物和主题口号。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9月8日正式在石家庄开幕,并且是河北省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涵盖最广的一届运动会。

首次增设五大项冰雪项目

本届省运会共设35个大项、925个小项,大项和小项数均创历史新高。

本届省运会改革创新办赛模式。参照全运会的做法,青少年组首次要求所有项目均设置预赛,降低参赛门槛,增加竞赛场次,并取消外省户籍运动员参赛限制,为更多青少年运动员提供参赛机会。

河北省体育局还出台了《省运会创超纪录奖励办法》,对创超新纪录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给予适当奖励,鼓励各级各训练单位对标国内外纪录。

本届省运会首次增设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5个大项、56个小项比赛。同时对照全运会项目设置情况,新增了橄榄球、高尔夫球、空手道、击剑等8个大项、234个小项。

本届省运会在上届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项目设置,群众组共设42个大项、149 个小项比赛。同时,为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组织开展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象棋、十公里越野跑等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选拔赛,预计参赛群众将达到6.5万人次。

开幕式将于9月8日晚举行

本届省运会开幕式定于9月8日晚8: 00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举行,力求体现“隆重、精彩、创新、节俭”的办会宗旨,呈现河北狮吼、省会腾飞的恢弘气魄。开幕式包括入场仪式和文体表演两部分,时长大约2个小时。届时将有来自全省11个地级市、雄安新区、辛集、定州、还有省内各行业体协共23个代表团近千名运动员代表参加入场仪式。文体表演以体育场团体操表演为主要形式,来自石家庄大中专院校、社会体育指导员约7000人参与演出。

开幕式演出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燕赵新画卷》,将以河北省为面,体现河北风情、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千年雄安等河北雄起的转折点,呈现一场具有河北风范、石家庄特质和国际规格的全景式、沉浸式、戏剧化的开幕式文艺演出。

目前开幕式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8月27日已经开始分场次进场彩排,并将在9月5日联合带妆彩排。

吉祥物“鼓娃”创意来自常山战鼓

图为本届省运会的吉祥物鼓娃(左)和会徽“精彩‘石’代”。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本届省运会的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征集历时2个月,共征集作品1445件。发布会上,省运会组委会公布了最终方案。

会徽名称为“精彩‘石’代”,以石家庄的简称“石”字为主体,整体充满活力,色彩绚丽。动感的造型准确地弘扬了石家庄的地域特色,传达了精彩的省运会氛围,体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展现了河北省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

会歌《激情相约》由刘磊作词,田野作曲。采取通俗唱法,男女对唱,突出了编曲的时代感与节奏感。歌词体现了燕赵儿女在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中,不忘初心,奋力拼搏,相约携手共同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歌。

吉祥物“鼓娃”由肖冰创作,造型源自常山战鼓,服装设计既富有传统民俗韵味也不乏时尚感。手中鲤鱼状的鼓槌设计成火炬,鼓身两侧的彩绸设计成“15”字样,象征省运会的届数。“鼓”有发动、振作之意,吉祥物取名“鼓娃”,敦厚朴实、亲切入耳,擂鼓声声凝聚铿锵有力、助威壮胆、催人奋进、心齐志坚、所向披靡的豪迈气象。

主题口号为“全民健身 激情圆梦”。本届省运会倡导全民健身,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来,真正实现 “全城热练、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