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河北人,国庆火车票本周日开抢,收好这份购票指南!

2018-08-29 18:5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看中秋节和国庆节马上就到了,有出行打算的亲们要注意了,中秋节小长假首日火车票从8月25日起已正式开售,国庆黄金周的火车票从9月2日起可以购买,也就是说,本周日就能抢国庆的火车票了。小编提醒:购票要趁早哦!

TIM截图20180829154202

今年中秋与国庆节仅隔6天,预计今年从9月22日起一直到国庆黄金周假期,铁路客流将呈现居高不下的态势。小编呕心沥血,整理出以下抢票绝招↓↓↓

尽量选择互联网、电话购票

火车票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为28天。同一天的车票,互联网、电话购票要比火车站窗口等购票方式的预售期长2天。

其中,电话订票最好用固定电话,如果拨打订票电话总是提示占线,你也可以试试拨打其他城市的订票电话,就是当地的区号+95105105。

买区间票,尽量选大站,弃小站

铁路方面的放票规律为大站票源多而小站票源少。因此选择临近目的地的大站,上车再补买区间票,或者选择比目的地更远的大站,到时提前下车,避开热门车站,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

五个捡漏节点要记牢

其实抢票最简单有效的是提前准时守票,根据各个车站放票时间,准时在电脑前守候。无论多热门的车硬座一定能买到。

具体方法是:提前2-3分钟登录网站后,查询要买的车次,等待起售时间,时间一到就马上下手。

但如果实在没该咋办?捡漏!

节点一:开售45分钟后抢“漏票”。车票开售45分钟后,可能会有一批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这是抢票的好时机。

节点二:整点、半点抢“放票”。除首次放票外,有时铁路部门也会在开售车票后其他时段分批放票;一般在每天的整点、半点都会有车票放出。

节点三:早晚第一时间刷“余票”。晚上是零星退票返回系统比较多的时间,旅客最好在早上6时系统开通前,提前查询好余票,想办法在第一时间进入系统抢到所需车票。

节点四:开车前15天抢“退票”。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趁这个时间在退票高潮中抢到车票。

节点五:开车前一天抢“解限票”。一般情况下,车站会预留少量车票在开车前一天的11:30至13:00、18:00至19:00放出;区段限售的车票,在开车前24小时解除限制,剩余车票放出。

除了记好抢票绝招,下面这些也要知道↓↓↓

关于学生票,这些一定要知道

>> 凭录取通知书可以购买学生票

“开学季”已经正式到来,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大、专院校新生,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并携带身份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一次由家庭居住地至院校之间的学生票。

>> 学生票优惠乘车规定

普通硬座享受半价优惠;

普通硬卧是实际票价减去同车硬座票价的一半;

高铁二等座享受公布票价七五折,一等座、商务座无优惠。

>> 购买学生票要符合哪些条件

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

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大中专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电子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

在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且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

每年乘车次数限于四次单程。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 网络购买学生票,如何办理取票

学生在12306网站购票必须按照学生证优惠卡上的乘车区间购票,并在网上支付票款;

购票成功后,开车前,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订单号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前往车站窗口或客票代售点办理取票,客票代售点不收取手续费。

>> 回家没有直达列车怎么购票

学校和家庭所在地之间没有直达车情况下可以分段购买学生联程票;

购买学生联程票以最近路线不绕道为原则;

购买学生联程票时,只需扣减一次乘车次数,购买后一段车票时出示前一段车票,后一段车票不需要扣减乘车次数。

>> 只有学生证,没有身份证怎么购票

铁路购买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购票。学生旅客身份证没在身边时,可以凭所就读学校的证明信到火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购票乘车。

6条城际线路实行折扣票价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暑运调图方案中明确,2018年7月5日起,对早期开通运营的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等6条城际线路上运行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并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铁路相关企业可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

到站补票能扫码支付

铁路车站近期推出新的服务举措,即乘客到站补票也能扫码支付。据铁路部门介绍,以往乘客临时改变行程,超出票面乘车区间下车,需要到窗口补票,而补票窗口是不支持扫码支付的,只能用现金,这给一些没带足现金的乘客带来不便。

火车上也可以点外卖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据了解,目前该项服务暂对国内27个高铁车站的D、G字头动车组列车开展。目前,全国铁路共有27个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配送站,基本为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高铁客运站。增加后,全国铁路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预订站达到38个。

高铁明年能刷证进站

近日,“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宣布,2018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届时,在部分试点线路上,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薇)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