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河全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图)

2018-08-29 21: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29日讯(通讯员李伟 记者孟宪峰)今天上午,走进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上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其中,一组精密复杂的设备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这是为德国西门子提供的一套制冷系统,将应用到国产盾构机上。”该公司运营总监高宇说,企业的快速发展、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同三河市的各项支持帮助密不可分。

三河全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图)

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8月29日摄)。  记者孟宪峰摄

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三河市坚持以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为目标,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主动服务服从、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财政收入53.7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65亿元。

拓展众创良好局面。三河市拿出3000万元奖金,隆重表彰了5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同时将支持企业发展的“减负融资补贴、楼宇经济、上市奖励、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科技研发、高层次人才引进、就业创业”等12项惠企政策,辑印成《三河市“双创双服”活动惠企政策汇编》,发至全市各级各类企业。同时,切实破除项目落地难的各种制约,力促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及早开工,进一步推动项目加快推进。针对省市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项目,对不能履行合同如期开工的项目,研究制定退出机制,给优质项目、急于落地项目腾出空间。

鼓励企业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三河市鼓励企业引人才、强研发、抓转型、上项目,乘势而为,坚定走自主创新、科技强企之路。涌现出一大批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并具有显著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市场主体,成为引领科技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创新型企业和软实力企业。据统计,2015年以来,三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8.8亿元增加到45.8亿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7家,累计达到65家,是2015年的2.3倍。新认定省级研发中心及实验室5家,累计达到7家。新认定廊坊市级研发中心72家,累计达到85家。新认定各级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共有15家。从而不断提高各级各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力促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加快企业研发孵化步伐。出台《三河市企业研发投入和科技孵化器奖励办法》,由市财政专设“三河市企业研发投入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扶持资金”,从企业研发投入、孵化器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共发放孵化奖励资金3700万元,加速“双创”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和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载体的培育力度。

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三河市先后出台《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增量贴息办法》《外贸出口奖励办法》等扶持政策,每年可间接为企业融资10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00万元。政府出资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注册资本增资到2亿元,累计担保金额40.57亿元。出台《鼓励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的若干规定》,市财政落实1720万元支持优势企业改制上市。三河市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7家,实现融资23.8亿元。初步形成具有经济增长特色和潜力的“三河板块”。

加强人才智力建设。三河市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在户口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申办企业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同时,设立专项资金给予补贴和奖励。对高层次人才连续三年给予每年最高6万元生活补贴,在域内首次购买自住商品房的,三年内给予最高60万元购房补贴,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每人每年给予最高3万元奖励。目前,三河市拥有各类人才97000人,高层次人才130人,专业技术型人才12300人。人才总量和万人人才含量均居河北省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