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康鹏:创意是企业的生命原动力

2018-08-30 09:3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康鹏开发了很多软件和APP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超 文/图

创业典型、创业之星、创业专家……从2014年开始,经过了几年的创业经验的积累,康鹏迎来了他的“爆发期”,一个个奖项见证了他多年努力后的成果。他说,创意就是企业的生命原动力,只有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头脑风暴”,找到服务客户的契合点,才能让企业更长久地生存下去。

康鹏,1986年出生,2009年毕业于河北联合大学(现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作为一个典型的理工男,康鹏不善言辞,却能踏实做事,用一颗充满创意的灵魂不断实现梦想。如今,作为河北云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康鹏在软件开发、桌面虚拟化和应用虚拟化、云计算等项目领域打开了一片天地。

怀揣梦想 激情创业

大学时代的康鹏就是比较活跃的学生,他在学习之余做过几十份工作,打工经历不仅锻炼了组织管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还积累了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大学毕业后,康鹏便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由于所学的专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而且基于当今社会的发展方向和自己的兴趣所在,他毅然决然地把创业的方向定位在计算机方面。

2009年10月康鹏带领团队多次深入各大计算机市场及商品供应单位进行走访,对市场需求及供求关系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掌握了充足的数据。

2010年,康鹏开始着手公司注册信息、准备相关资料、筹备资金、确定核实公司名称、租赁办公场地、编写公司章程、银行开户等多方面的工作。2010年4月份,康鹏的公司终于注册成功,并确定主要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件开发、通讯工程与系统集成。

“刚开始创业,没有经验,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事事都要亲力亲为。”谈起创业初期的艰辛,康鹏非常感慨,有时几个月跑下来,一点业务进展都没有。他说,在业务拓展发面,虽然有冲劲,敢于参加企业“竞标”,却因为各方面经验不足而经常遭遇“废标”。“但我从来没想过放弃,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2011年,在康鹏的努力下,公司渐渐开始有了起色,会有一些小项目能够维持日常开支,公司也开始招聘了两三个员工。

随后,康鹏带领这个小团队在软件开发方面也有了进展,“易翔业务导购系统”得以正式完成并投入市场。软件一经投入市场,就得到了哈尔滨麻雀装饰城的青睐,系统得以在其公司安装、投入使用。同时,公司申报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和双软企业认证。

无限创意 带来飞越

康鹏说,创业真正的转折点是在2013年。这个阶段公司的业务逐步走向成熟,可以接到一些大的订单,一年有了几百万的销售额,企业团队也从原来的几个人扩展到了10个人,分工也开始明确。“但那时办公环境仍然很艰苦,我们就在一个民房里面工作。”康鹏说,他平时比较关注民生问题,那时打车难问题呼声很高,他便创建自己的软件团队,招聘了软件项目经理,扩招了程序员,做互联网项目,包括一些政府的网站、一些小的软件。

2014年,康鹏带领团队开发的绿豆网正式投入运营。绿豆网通过网站、安卓客户端、苹果客户端这3种产品形式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拼车、拼房、拼玩服务,是截至当时国内最安全省心、最具特色的拼客消费信息交流平台。“那时候,滴滴打车还没有上线,我们应该算是这个行业非常前沿的平台。”康鹏说,他喜欢富有挑战性和创意性的工作。遗憾的是,由于没有互联网的经验,没有运营经验,2014年底,“绿豆”项目没能做下去,但却为以后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2015年,为了拓展业务,康鹏成立了河北云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懒猴》手机APP项目得到唐山市体育局大力支持。同时应用虚拟化测试阶段完成,并投入市场。

后来,创业初期招聘的员工也已成为了公司合伙人,公司规模正在逐渐扩大。

关注民生 积极创新

2015年,恰逢丰南区政府招商引资,积极为创业者提供一切有利条件。康鹏带领他的河北云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唐山丰南。“丰南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浓厚的创业氛围,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创业初期的疑惑和问题。”康鹏介绍,丰南区以创业中心为依托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服务,举办各种技术培训,提高员工业务素质,提供包括登记注册、财务税务、人力资源服务、网络媒体、互联网营销、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产业资源整合等常规服务以及saas应用、开发组件等服务,增加企业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还为我们免除了房租、水电等费用,减轻了企业在创业初期的成本。”同时,提供直投基金、互联网金融、众筹等多元化的适合初创企业的融资渠道,助力创新创业发展。

有了各方面的保障,康鹏更加有了干劲。

谈到近年来做的互联网和APP项目,很多都是现在广泛应用并被大家所熟知的。比如,唐山市民政系统的优抚平台,唐山市老年人爱心手环等涉及社会民生方面的便民服务项目都出自康鹏的团队。

康鹏介绍,今年他们开始研制了针对精神疾病患者进行定位的安全手环,今年6月已在唐山古冶进行首批发放。“唐山是试点城市,将来这样的精神疾病患者安全手环将在全省推广,目前我们已经做好全省的定位平台,将对精神疾病患者带来更多的保障。”

“作为互联网+、应用虚拟化等相关领域,最需要的就是源源不断的创意,要考虑社会热点及痛点,更方便快捷地有效服务大众,就会增加客户黏着度。”康鹏对自己和企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屡次获奖 成为创业之星

如果说创业之初是凭借青春的热情和活跃的头脑,那么经历了努力拼搏之后,如今的康鹏则真正做到了企业的灵魂。“一直都在努力学习企业管理知识,之前对管理方面有欠缺,通过学习,现在基本把企业的管理工作理顺了。”

自创办公司以来康鹏的成绩有目共睹。他带领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40余个,解决就业40余人,2017年公司销售额已达2000万元。

努力终有回报。近年来,康鹏取得了许多个人荣誉:2014年被评选为河北省就业创业典型;2014年被河北省人力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创业之星;2014年10月被河北省厅评为创业专家称号;2014年12月,参加河北省“金凤杯”第一届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2014年度唐山市“唐国杯”青年创业大赛荣获决赛晋级证即创业基金;2014年获得唐山市创业大赛第六名;2015年获得河北省创业大赛第三名;2017年当选唐山市人大代表、丰南青创协会副会长。

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是康鹏的为人准则,“我希望我会一如既往地对员工对他人及社会尽心尽责,在企业管理等方面带头示范,在员工和社会中有良好的形象和口碑。”康鹏说,他将一直在进步的路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