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亚运会】首登亚运赛场即问鼎 陈扬:希望“能上70米”

2018-08-31 00:3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0日,中国选手陈扬在比赛后庆祝。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田径女子铁饼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扬以65米12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特派记者 王伟宏

27岁尝试技术转型,此后仅用了4个月就在亚运会赛场夺金,这样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河北省运动员陈扬身上。8月30日晚,她在第18届亚运会上以65.12米的成绩夺得女子铁饼比赛金牌。

拿了金牌还不满意

陈扬是个爱笑的女孩,她笑着走上赛场,又笑着走下赛场。看到记者用镜头对准自己,她双手放在酒窝上,做出了一个“不开心”的表情。事实上,她刚刚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

“不开心是对今天的成绩不太满意。”陈扬道出了原委——自己首次参加亚运会的目标是“争取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比赛中也一直在和自己较劲,希望再突破一下。

陈扬个人的最好成绩是今年创造的67.03米,这也是女子铁饼今年世界第四好成绩。而在参加亚运会的对手中,除了队友冯彬曾投出65.14米、本赛季最高投出65.58米之外,无人投出过60米以上的成绩。

在当天的比赛中,在看台上的陈扬的教练肖艳玲不断对她喊话:“第一转再多转一点”“胳膊甩起来”“重心再低一点”“大腿再发力”……

肖艳玲是陈扬在国家田径队、河北省田径队的教练,也是女子铁饼亚洲纪录保持者,她对这名大器晚成的弟子有着更多期待。

前五投,陈扬最远只投出了64.89米,距离个人最好成绩尚有距离。最后一投前,她在场边做了一次冲刺跑。重上投掷区,尽管她投出了65.12米,还是与自己的最好成绩相去甚远,这才有了赛后不满发挥的一幕。

在亚运会赛场上,女子铁饼一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我国运动员12次参赛,10次夺冠。而河北选手则是中国女子铁饼的生力军,亚运会上共获得4金3银。

陈扬是河北省女子铁饼优秀选手,但此前并未显山露水。在同年龄的队友苏欣悦夺得全运会冠军、出战里约奥运会之际,她好似一片“绿叶”。

不过,本赛季陈扬创造的67.03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已经大幅超越了苏欣悦和河北省女子铁饼上一代领军人物宋爱民。

再雕技术争取突破

在本赛季刚开始的时候,陈扬在国内女子铁饼赛场仍然表现平平。今年4月下旬在株洲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她的表现依然不温不火。这让肖艳玲开始着急。肖艳玲说:“陈扬基础不错,训练也很刻苦,但一直没出好成绩。我们总结后认为,她必须‘冒一冒险’了。”

肖艳玲所说的“冒险”,就是让陈扬改变技术动作。“她第一转转动幅度较小,不利于带动上半身,不能施展全部力量,在旋转这个铁饼运动中最关键的技术环节尚有可提升之处。”但毕竟陈扬已经27岁了,如果改动作不成功,可能导致“猫虎不像”,反倒影响比赛成绩。

但陈扬没有过多犹豫。“我当时就想,拼了吧,再不拼就老了。”回忆彼时情景,她快人快语。

说来容易练时难。陈扬为了改变第一转的动作“费了老鼻子劲”,一度感觉自己都不会投铁饼了。

为了帮助陈扬成功改进技术动作,肖艳玲没少费心血。“用了很多方法,最关键的是启发她去体会、领悟。”

一遍又一遍的失败,让陈扬感觉烦躁,好在这段焦躁期不长。一个多月后,她突然感觉自己“开窍”了。紧接着,她用新技术连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5月底德国哈勒投掷赛,66.56米;6月初德国奥斯特罗德国际田径赛,67.03米。

“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改进技术后感觉好多了,突然很佩服自己悟性高。”说话时总爱笑的陈扬幽默了一下。她说,自己刚刚掌握的新动作尚未达到纯熟,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还需要时间继续磨炼,让动作更稳定。

对于自己的潜力,陈扬说不好预估,“希望能上70米。”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女子铁饼选手成绩普遍低迷,极少有人再投出70米以上。比陈扬大1岁的克罗地亚名将佩尔科维奇,是现役选手中唯一多次投出70米以上距离的运动员。陈扬如果能进入“70米俱乐部”,前途无量。

谈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夺取奖牌,陈扬笑着说:“还要更努力,继续锤炼新技术。争取吧。”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