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市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打造“红色引擎” 凝聚发展力量

2018-08-31 09:0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红色引擎” 凝聚发展力量

——定州市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通讯员 马梦超

近年来,定州市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创新活动方式,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新举措,使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07个,覆盖率达89.3%。

“党建公积金”激发新活力

迈入崇文街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大门,红色标语和党徽映入眼帘;走进党员活动室,用毛笔写的党建宣传条幅赫然入目,与崇文街古色古香的建筑相得益彰……

“公司党支部成立于今年4月,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得很好,办党建板报、助力精准扶贫、慰问困难党员等,搞得有声有色。”崇文街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立亚说,“这都得益于‘党建公积金’,有了‘党建公积金’,公司的党员活动室建起来了,党内刊物多了,党员培训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为破解非公经济组织党建“钱从何处来”的难题,定州市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通过本级财政补助、党费返拨、社会捐助等形式,在经济开发区、东亭镇、周村镇和李亲顾镇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公积金”试点,非公企业建设党建阵地、培训教育党员、开展党内活动等,均可向组织部门申请使用“党建公积金”,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经费问题,也激发了企业活力。

截至目前,该市共划拨使用“党建公积金”22万元,新改建活动场所2600多平方米,支持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55场次。

党员经营户“亮身份”

在崇文街上,不少店面门楣上除了挂着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外,还有一张红色“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印有诚信经营承诺等内容。

“‘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就像是个金字招牌,顾客普遍反映看到这个牌觉得放心、踏实,挂牌后我们的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谈到“亮身份”的好处,个体经营户李晨强如是说。

张立亚介绍,崇文街市场成立党支部以来,党员经营户之间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及“比诚信、比质量、比业绩”系列活动,旨在抵制不诚信经营行为,树立共产党员模范表率作用。“亮身份”既宣传了经营户自己,也便于接受群众监督,还影响带动了其他经营者诚信经营,一举多得。

今年以来,定州市按照“围绕诚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诚信”这一思路,在崇文街试点进行“共产党员经营户”创评活动,得到党员商户的积极响应。创评活动以质量诚信、价格诚信、服务诚信为重点,经过支部推荐、走访群众、党委研究等程序,最终确定了16户为“共产党员经营户”,并统一授牌,统一在各自店铺前亮出牌子,接受群众监督,彰显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

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近日,在四方诚信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例行晨会上,21名员工的25项合理化建议获得公司奖励。据了解,这是公司今年第五次奖励提合理化建议的员工。

“党建也是生产力。”该公司党总支书记赵振会说,“从党总支成立开始,我们就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结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引导党员职工积极参与技术攻坚,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如今,公司37名党员全部在生产、销售、技术、物业等各个岗位的一线,党总支以“发挥党员作用、联系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组建了技术攻关党小组,在一线党员职工中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技术技能大比武等系列活动,在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共收到合理化建议192项,采纳79项,奖励资金12800元。”赵振会说,通过支部广泛收集建议,极大地调动了员工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通过专家和员工面对面交流,对员工提出的建议进行科学论证,一些“金点子”得到推广应用,对公司经营管理、节支降本、技术革新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定州市探索实行党建活动阵地党组织成立前预审、揭牌时验收、成立后提升“三步工作法”,确保党组织成立一个、党建阵地建成一个、达标一个。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