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8忌3宜,这才是秋季饮食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8-31 18:1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timg (4)_副本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人们的食欲也会随之增加,很多人开始大吃大喝,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不同的季节饮食方面有很大的差异,那么秋季适宜吃什么呢?有什么需要忌口的?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秋季饮食的小知识!

●秋季饮食注意8大忌口

1、忌暴饮暴食

一般人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使人发胖。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2、忌吃油腻、煎炸的食物

timg (7)

油腻煎炸的食物不易消化,积聚在胃中,加重体内积滞的热气,不利于润燥,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在秋季复发或加重,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3、忌吃过燥的食物

中医学认为,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逐渐加重,所以秋令饮食养生应忌过燥的食物。另外,为迎接冬季的到来,人体内还会储存御寒的脂肪,热量的摄取大于散发,稍不小心,体重就增加,所以肥胖者秋季更应注意,应多吃低热量的减肥食品,如红豆、萝卜、竹笋、薏米、海带、蘑菇等。

此外,普通人立秋后在饮食上要增酸,以增强肝脏功能,要多吃苹果、葡萄、山楂、柚子等偏酸、多汁的水果,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也有益处。

4、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

timg (8)

秋天还应当少吃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等。也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

另外,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5、忌吃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大部分在秋季成熟,但同时也是带最多囊蚴的时节,这时生吃水生植物易受其感染,导致肠黏膜发炎、出血、水肿、溃疡、腹泻、食欲不振,儿童脸部浮肿、发育迟滞、智力减退等现象,严重者甚至因衰竭或虚脱导致死亡。

6、忌盲目控制饮食

timg (9)

秋天是需要进补的季节,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进补导致肥胖,不妨吃点鱼肉,鱼肉脂肪含量低,其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人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能量储备应全面而均衡,必须通过丰富的饮食提供。

7、忌盲目吃蟹

秋季正是蟹肥时,这个季节的螃蟹个大、体肥、味美,而且进入秋季,螃蟹会爬到岸上极易捕捉。因此,秋季成为了吃蟹的最好时机。蟹虽好吃,但却有许多讲究。蟹要洗净,蟹体内有大量细菌和污泥,如果不处理干净,这些病菌和污泥中的寄生虫就可能带至体内,使美味蟹变成杀手蟹,对健康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7、忌不按食物安全期吃

timg (10)

有些食物虽然有较好的养生作用,但在某些时间段里却不宜食用。比如生姜是辛辣食物,食用后易使人生秋燥,导致耗气伤神,所以最好不要吃。瓜类属于寒凉食物,吃多伤脾胃,因此秋天要少吃。

●立秋后最适宜吃以下食物:

>>黄绿色蔬果

即橙黄色蔬果和绿叶菜。夏天人们吃蔬菜、水果以瓜豆为主,比如黄瓜、冬瓜、西瓜、甜瓜、西葫芦之类,四季豆、豇豆、毛豆等。除了西瓜、四季豆之外,瓜豆类中胡萝卜素含量较低。所以,到秋季来临,人们体内维生素A储备容易减少,如不及时补充,到了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夜视能力下降、眼睛干涩、呼吸道容易感染之类的问题。因此要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西红柿等。另外,瓜豆类食物维生素C含量也很低,如果维生素C长期缺乏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在换季的时候容易感冒。因此,多吃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必要,比如芥蓝、菠菜、绿菜花等。

>>发酵类食品

到了秋天,应适当多吃营养丰富又帮助消化的发酵食品。发酵时微生物产生大量B族维生素,同时微生物的作用消除了食物中抗营养因素,使微量元素和各种活性物质能够更好地吸收利用。

主食可以选择发面饼、馒头等发酵面制品,尤其推荐杂面发糕,粗细粮搭配营养更高。副食可以多吃豆类发酵制成的豆豉、豆酱、酱豆腐、麻豆腐、豆汁,奶类发酵制成的酸奶,还有大米发酵制成的醪糟等。

>>各种根茎类作物

秋季正是根茎类作物出产的旺季。根茎类食品多有强健身体的作用,其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传统认为根茎类食物能补中气,现代研究又认为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病。经常吃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作为精白米面的替换品,是非常好的养生措施。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史艳泽)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