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提前一年半完成河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

2018-08-31 21:3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1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政务发布会,介绍该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记者黄清标摄

河北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杜国胜)今天,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务发布会上获悉:至今年6月底,该市20个县市区均通过了河北省政府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提前一年半实现了这一责任目标。

据介绍,2011年,邢台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责任书,其所辖县市区根据各自不同情况,将分别在2016年、2018和2020年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

邢台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来抓,近三年大幅增加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公共财政教育拨款、生均教育事业费和生均公用经费,2017年上述四项投入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该市借助调整学校布局、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及学校管理、增加教育资源等措施,力促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大力改善办学条件,2015年以来,采取政府投资、PPP市场运作、住宅项目配建、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全市新建、改扩建小学及初中505所,在建小学109所、初中36所,增加占地3173亩、建筑面积1603万平方米。二是抓标准化学校建设促均衡,2015年以来先后评选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733所,占比60%。三是抓教育信息化建设促均衡,2015年启动邢台市教育信息化城域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6.67亿元,使该网对邢台市区、县域全覆盖,让1544所学校实现“校校通”、16965个班级达到“班班通”,并利用中央电教馆“教育云”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提供的智能学习工具,帮助偏远山区、农村学校、教学点学生可以享受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四是抓薄弱学校改造促均衡,2014年开始实施全面改善996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改薄”五年规划,目前这些学校校舍建设开工率100%、设备采购完成率100%,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改造。

邢台市将各县市区学校建设任务尤其是市区基础教育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2013年以来,以校长教师交流、教师支教、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组织市三中与市四中等23所学校开展联合办学,促使薄弱学校新生报到率成倍增长。2014年,从硬件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和办学效益5个方面制定标准,实施了5A级学校创建活动,1100多所参与创建的学校中,818所达到3A级及以上水平。2017年夏,市教育部门将原来直属的22所学校、幼儿园移交给桥西区和桥东区管理,落实了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的体制,并由市财政承担市区18所学校1.83亿元的历史债务,有效鼓舞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